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更多的科学家去创业
张 毅

4年前,记者曾经采访过刘兴胜博士,那时他带领60多位骨干还“蜗居”在280多平方米的小空间里。如今,走出孵化器的炬光科技已是行业翘楚,企业宽敞的厂区、崭新的研发大楼和激光器封装车间令人刮目相看。从一名科技人员到成功的创业者,刘兴胜的故事浓缩着时代进步的中国梦,也印证着蕴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背后的“高功率”能量。

相较于企业家,刘兴胜更愿意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科学家,但是,他认为科学家创新课题的唯一来源应该是市场需求而不是闭门造车。因此,他每次面试新入职工程师时,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如果你在路上开车,车坏了你会怎样?”其实,这没有标准答案,刘兴胜的目的在于考量对方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满足市场需求,创新市场空间,科学家创业的优势体现在科学的方法和思维,尤其在高技术领域,统筹整合研究与研发,这也许就是以产业牵动学科,以研究支撑创新的“芯”动力所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