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科技唤醒海洋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刘 明

当前全球海洋科技正呈现出绿色化、集成化、智能化、深远化的发展趋势。我国的海洋科技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落后10年左右,差距主要体现在关键技术的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化程度上

党中央提出,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发展海洋高新技术,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尤其是推进海洋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但仍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

总体而言,我国的海洋科技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落后10年左右,差距主要体现在关键技术的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化程度上,突出表现在海洋仪器、深海资源勘探和环境观测技术装备等领域。

当前全球海洋科技正呈现出绿色化、集成化、智能化、深远化的发展趋势。美国等发达国家海洋科技实力迅速提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加大在海洋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投入和创新,不断强化海洋科技的支撑作用,及时制定和实施海洋科技发展战略规划。

要提高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当务之急需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制实施海洋生物业、海洋能源和矿产业、海水综合利用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高技术产业的新一轮发展专项规划。海洋生物产业方面,重点推进健康养殖,加快开发极地渔业资源,开发高附件值海洋生物制品;海洋能源和矿产业方面,重点推进海上边际油田开发,建立深水勘探开发体系,组建深海作业船队及补给基地,开展可燃冰的勘探和试采,大力开发大洋固体矿产,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海水综合利用业方面,重点推进开发自主大型海水利用的成套技术和设备,建立国家级海水装备制造基地,实施自主大型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二是制定和实施促进海洋科技创新的保障措施。加强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推动深远海领域优秀人才创新群体的形成与发展,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以海洋国家实验室为中心,完善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支持涉海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推动我国海洋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用密切合作。加强海洋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国际间海洋科技合作,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进行国际联合攻关。推动国际海洋科技机构在我国设立合资、合作研发机构。加大对海洋科技创新的政府财税和金融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