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债发行松绑有助稳增长
王振峰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鼓励企业发债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等。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新增长动力的形成仍需时日,必须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诸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等问题。同时,还要抓紧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尤其是精准增加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的投资。

企业债作为一种重要的企业融资方式,对稳增长有着积极作用。此次放宽企业债发行条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有利于降低企业项目建设的融资门槛,扩大融资空间,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缓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尤其是放松用于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6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融资的优质企业发债限制,将给实体经济以更好的资金面支持。

当前,我国工业制造业面临着低盈利能力、高借贷成本的双重压力,但也面临寻求制造业变革的新机遇。《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了3步走战略目标及9大任务、8项支撑措施,意在锻造制造强国。要促进制造业发展,离不开创新性投资驱动,离不开金融改革与创新,尤其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需要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经营基础设施包括其他事业的方式,更多地转为企业债,缓解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对企业债发行松绑很有必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