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生鲜乳质量状况良好
奶牛存栏量达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福州6月1日电 记者黄俊毅从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暨中国奶业展览会上获悉:当前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良好,奶牛存栏1460万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会上介绍说,当前我国奶业总体态势良好。从养殖看,“一降两增三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良好。奶牛存栏1460万头,同比增长1.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牛奶产量3725万吨,同比增长5.5%,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2012年的产量(3744万吨);占我国奶牛80%以上的荷斯坦牛及其改良牛平均单产达到6吨,提高了500公斤,9吨以上的奶牛达到130万头;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2014年国家投资改扩建奶牛养殖场1000个,支持养殖企业进口良种奶牛19万头,优质奶源基地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共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三聚氰胺等检测全部合格,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从加工看,乳品加工产量略降而利润增长,乳制品质量总体良好。从抽检结果看,全年抽检乳制品样品1312批次,覆盖29个省份的488家企业,不合格率0.9%;全年抽检婴幼儿配方奶粉样品1365批次,覆盖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不合格率仅3.2%。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当前奶业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一个标志性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奶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奶业发展既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挑战,也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高产业素质和竞争力的重大任务,农业部门将按照“稳产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严格监管保安全”的思路,一手抓奶业生产发展,一手抓质量监管,推动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奶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