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正式进入主汛期,今年降水将明显偏多——
科学有序 筑牢应汛“大堤”
本报记者 张 雪 常 理

自6月1日起,全国正式进入主汛期。同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会商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商会上表示,今年汛情形势复杂多变,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各种不确定因素多,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加。

汛期当前,哪些地方最易出现洪灾?各地防汛工作是否已万无一失?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为什么雨水偏多

近日,中央气象台对全国天气会商得出结论——因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今年我国可能会南涝北旱。对于“厄尔尼诺”,人们并不陌生,1998年的江淮大洪水就与之相关。

那么,今年有可能发生类似洪灾吗?气象专家预测,未来半年内厄尔尼诺仍将发展,导致今年成为近年来降水明显偏多的年份,但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的可能性小。

国家防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今年气象年景中等偏差,长江中下游汛期可能出现区域性洪水,太湖、淮河、黄河上中游及松花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华南、西南、西北东部、东北南部等地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暴雨洪水。”

长江流域是今年防汛的重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副主任陈桂亚分析,今年汛期,4月到10月长江流域降雨略偏多,6月到8月中游大部分地区偏多两成左右,“种种迹象表明,今年长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预测,6月份我国主要多雨区还包括松辽流域。“与历年同期相比,松辽流域降水量将呈现北多南少趋势。流域北部发生暴雨和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明介绍说。

靠什么迎战汛期

近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防汛非工程与工程体系,这将是今年各地应对汛期的有力“后盾”。

在长江委防办的值班室,水文预报中心主任周新春打开了洪水预报系统,7000多个报汛站正将雨情变化情况实时汇总。“通过模型计算,就能判断出有多少水量汇入江河。”他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长江流域只有800多个报汛站,靠电报传输需要3个小时才能收集全部信息;如今,7000多个站点的数据只要半小时就能汇总。

预测预报是重要的防洪非工程措施,高科技的应用有效提高了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提高了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和主动性。

陈桂亚说,自2012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始对长江流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目前,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已从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最终,要将全流域的控制性水库都纳入联合调度,以更好地防洪减灾,实现综合效益。”

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防汛处主任赵新利介绍说,作为流域控制性工程,每年汛期之前水库都必须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之下,“目前,水库已做好防汛物资补充、水库闸门等设备检修,以及排查隐患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并从即日开始24小时防汛值班。”

拿什么堵死漏洞

“这套系统可以根据雨量变化,模拟出城市的排水情况。”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主任张云天演示了去年才投入使用的武汉市排水信息系统,它可以帮助有关部门更有效地调度泵站、闸门等设施,降低城市发生内涝的可能性。

近年来,极端天气的频发让城市的内涝问题成为防汛难点。据张家团介绍,我国每年发生内涝威胁的城市有上百座。他认为,要解决内涝,须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工程标准,推动联防联控。

在广大农村地区,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是重中之重。5月19日,贵州省贵定县农庄村经历了一场山洪灾害。“下午5点多开始下雨,我就收到了可能发生山洪的电话通知。我马上通过广播通知村民,村里的防汛负责人立刻组织乡亲们按照预定路线撤离,80多位村民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全部撤离,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农庄村村支书罗正贵说。

目前,我国对山洪灾害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自2010年我国启动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以来,2058个山洪灾害防治县已累计新建自动监测站5.2万个,配备报警设施设备100多万台套,组织培训和演练530多万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