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豪华学校”有助教育均衡
余明辉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明确要求,积极统筹中央已经安排的义务教育校舍建设、设备购置相关项目和资金,避免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不得将资金、资源向少数优质学校集中,避免打造“豪华学校”。

近年来,全国各级各地的办学条件、教育均衡等都有了长足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上学需求。但是,办学中的地区差别、城乡差别、校际差别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仍然打着均衡教育资源的幌子不遗余力地打造花瓶式“豪华学校”,而一些偏僻的乡下小学的校舍建设则相对滞后。

分析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或许与地方中小学校舍没有明确的改造时间和配置标准等有关。在需要改造学校数量多、资金却有限的情况下,有些地方会自觉不自觉地向所谓的重点校倾斜,造成实际上的“豪华学校”。同时,对于众多可改造可不改造的学校,又会出现有人脉资源的先改造、没有相关条件的被一再推后的情况。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教育部出台的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在促进教育均衡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通过对办学标准的明确,为遏制超大学校、“豪华学校”野蛮建设和存在提供了依据,同时也点明了落后学校的差距,为下一步加大扶持改造力度明确了方向。另一方面,通过对相关学校改造的详细公示,让所有需要改造的学校项目都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也让要项目、跑关系、重复“豪华学校”建设等行为失去存在的土壤。

当然,要让好的制度设计真正落地生根,不但需要出台相关配套细则,使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也需要有关方面对相关制度执行进行强力监督和跟踪问效,对执行不力或不按规定执行的,要严肃问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