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没有改变根基
大通证券资管部副总经理 李 娜

如何看待市场出现的回调?我们认为需要认清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这轮牛市的根基没有改变。这轮行情本身还是源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只不过这一轮的行情和以前相比,多了一个利用融资来投资的功能。在笔者看来,本轮因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而起的行情,脉络非常清晰,不管是目前的高成交量,还是两融业务对市场的助推,以及新股密集上市,都折射出一种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即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股权融资将支撑起未来创业创新乃至产业转型的大潮。改革举措不断推出,各项事业有条不紊,“长牛”的根基没有改变。

其次,融资业务进入平稳期。上周A股市场出现回调的一个重要背景是连续几个交易日融资余额都位于2万亿元上方,从融资余额占比以及券商的资本金情况看,未来融资业务增幅可能趋缓,融资业务进入平稳期,也将抑制市场的涨升速率,甚至可能会影响市场心理,从而导致市场的宽幅震荡。

从理论上来说,融资融券业务是把“双刃剑”,在助涨的同时也会助跌。上周的市场充分演绎了两融业务助涨助跌的特性。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上周,融券余额环比增长了6.61%,已连续3周上涨。融券余额的加速上涨引人关注。根据历史数据,融券余额每次逼近百亿水平时市场都会面临震荡。

资本市场的改革思路非常明确,简政放权,市场的事情由市场解决,在此轮行情演进中,监管层屡次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调节市场,包括增加新股发行频次,对打击各种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常态化,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常规化检查,通过券商加强自我风控调整等等,都表明了监管思路的变化。这种思路的变化,表现在市场监管方面,就是更多依靠引导市场自身的修正来达到监管的目的,而不是通过强力干预的手段。

在我们看来,上周A股市场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技术性调整,市场需要通过一次调整来修复过高的指标和清洗巨大的获利盘,修正融资业务爆发性增长对行情巨大的推动力所蕴含的风险。从形态上看,周线高位放量收阴十字星,短期收复的概率较大。上周五上证指数日线跌至30日线开始反弹,低点基本探明,但是没有收到5日线上,表明市场可能还需要继续震荡整固。

总体来看,上周的回调只是市场上升过程中的一次正常回调和能量释放,不会改变市场的方向。不过经过本次调整之后,市场风格可能有所转变,市场上升的斜率也将趋缓。随着指数逐步进入高位,市场偏好可能会从单纯的题材股逐渐转向那些估值更为合理、回报更高的企业,一些潜在的低估值板块可能脱颖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