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中国特色的“数据经济”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

“数据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构成社会运行基石的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把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变革传统产业运行方式和价值输出模式,建构新的高效、智能、便捷的社会运行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新经济形态。中国特色的“数据经济”的主旨就是,释放传统产业无穷潜能,将经济形态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信息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为主,促进研发、生产、输出环节的提质增效全面升级。中国特色的“数据经济”,意味着从现在的“两化”融合、“多化”融合,发展成为数据“融入”一切产业,意味着对传统产业发展模式进行全面重构。

发展中国特色的“数据经济”,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把握好新的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关键方向。

天时,就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数据经济”根本环境。关键是建立以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云计算中心平台,让各个孤岛在统一的数据环境下运行。例如,“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传统的交通、能源网络建设,还应通过建设和运营云计算中心,推动相关国家紧密连接我国经济政治体系。

地利,就是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盘活公共数据资源,提供“数据经济”的市场环境。目前,浪潮与国内一些城市在数据整合和开放方面进行了一些成功实践。例如为青岛市政府搭建了全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经开放了226项政府数据;为广州市政府数据开放提供规划咨询服务,梳理开放数据目录,成为全国第一个购买数据咨询服务的城市。

人和,就是让企业成为“数据经济”的价值主体。在中国特色的“数据经济”环境中,企业将成为数据资源的应用者和实现创新价值的主体。

不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还是“两化”深度融合,它们都将成为发展中国特色“数据经济”的组成部分,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力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构建传统产业增长点,打造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升级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