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金融政策趋于慎重
记者闫海防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日本央行最近再次召开金融政策会议,研究讨论当前的经济形势,随后做出“经济仍在缓慢回升”的判断。日本舆论认为,央行的判断比前一次“进了一小步”,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加,因此,最近出台新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会后,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会见媒体时果然表示:“目前没有必要追加新的量宽措施”。

自2014年10月下旬日本央行进一步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后,一直密切关注新政策对经济形势的影响。最近,日本官方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结果形势好于预期。经济环比增长为0.6%,同比增长高达2.4%,这表明日本提高消费税后一直低迷不振的经济开始走出低谷。虽然回升乏力,但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最令央行欣慰的是个人消费在沉寂了半年多后,开始升温,一季度增长0.4%。和前几个季度的负增长相比,区区0.4%的微弱增长让人看到“隧道的尽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除个人消费增长外,设备投资,住宅投资,进出口等都有不俗的表现。通过这些经济数据,日本央行终于看到量宽政策的成果。

尽管如此,日本经济回升的步伐仍相当缓慢,量宽政策的成果并不明显。尤其是日本央行孜孜追求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日本央行坦然承认,国际油价的暴跌是最大的失算,使央行的通胀目标成为泡影。日本央行一直寄希望于国际油价的强势回升,通过油价推动国内物价上涨。但时至今日,国际油价回升无望,日本央行只得将希望寄托于经济形势的好转。央行最新设计的路线图是:经济回升—工资上涨—消费增加—物价走高。今年以来,日本企业利润大增,在政府的压力下,许多企业不得不提高职工工资。据统计,日本职工工资水平平均增长2.6%,增幅超过往年,加上股市火爆,股民收益丰厚,央行判断,这些积极因素将很快反映到消费市场上,进而推动物价走高,有利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因此,在此情况下,日本央行选择出台新的量宽政策的态度将趋于慎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