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莫乱挂钩
连 俊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官对人民币汇率的表态,被各方视为重大转变。尽管仍有个别国家顽固地坚持人民币汇率“被大幅低估”,但实事求是地讲,这种观点已经没有多大市场了。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5月26日在北京宣布,IMF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这番表态被外界视为IMF立场的重大转变。分析认为,这也给市场就人民币能否加入SDR问题“吃了颗定心丸”。

不过,美国财政部在上月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依然认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大幅低估”。不仅如此,由于目前美国国会正就贸易政策立法进行辩论和投票,一些国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施压,“呼吁在贸易协定中对汇率问题采取强硬立场”,将汇率与政治挂钩的姿态依然故我。

然而形势已然发生了变化。IMF的表态出来之后,美国政、商、学界多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同,“认为人民币汇率已处于合适水平,汇率争端不再是中美双边经贸摩擦中的优先议题。”

可以看到的是,无视基本事实,强行将财金与政治问题挂钩的做法,在今天的世界已经过时。有不少有识之士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5月27日在重庆举行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上说,亚投行的贷款政策将充分借鉴世行、亚行和欧投行等现有多边机构的经验和教训,在项目评估、对环境影响、保护当地文化以及促进持续健康的经济发展等方面遵循高标准,并在高标准和亚洲地区受援国实际情况之间找到平衡点,“但亚投行一定不会附加政治条件”。

让经济归经济,其他归其他,无疑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进一步看,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从事其他事业,不可偏离初衷,也尽量别与其他的因素掺杂挂钩。如若不信,不妨从上周被逮捕的6名国际足联高管身上找找经验教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