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国集团财长会探讨重振经济
□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一致希望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取得成功

5月27日至29日,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齐聚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重点探讨如何重振世界经济,并为一周后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作准备。与会各方就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税收合作、加强金融监管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就亚投行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问题协调立场。

除七国财长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领导人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等也应邀出席会议。本次财长会首次邀请了经济学界代表出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希勒、著名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和劳伦斯·萨默斯。

在经过与经济学家的“头脑风暴”之后,七国财长肯定了结构改革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结构改革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关键,而债务成山阻碍经济增长。在这点上我们目前基本没有任何分歧。鉴于过去几年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以刺激需求,能达成以上共识本身已是成功。”

希腊危机仍是本次财长会“绕不开”的热点话题。希腊问题谈判目前并无确切结果。6月份,希腊共有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到期。6月5日前,希腊就必须偿还3亿欧元贷款。日前,希腊政府已经表示,如果没有欧洲国家的进一步援助,希腊没有能力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而债务违约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进而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美国财政部官员警告称,如果希腊和债权人最终谈判破裂将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参加七国集团财长峰会期间表示:“我们还在工作程序中,所以我不能说,我们目前已取得确切结果。过去几周,我们在部分问题上有所进展,如在增值税、退休金和养老金改革问题上。但我们仍然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进一步打击跨国企业偷逃税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各国除进行相关信息交换之外,针对跨国企业偷逃税应成立跨国检查团队,并建立调查机制,以加强有效的税务管理。现有金融市场的运行基础是参与者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行为体的自觉。与会者认为,有必要制定银行业新行为准则,以增强金融市场抵御危机能力。

虽然中国并非七国集团成员国,但是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和亚投行问题成为本次七国集团财长会晤的重要讨论议题。

七国集团在财长会上释放出了基本支持人民币纳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积极信号。朔伊布勒表示,七国集团一致认为,我们要积极面对这一步。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也声称,对于这一目标存在广泛共识。然而两人都指出,在此之前仍需对技术方面的前提条件和标准进行审核。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否会在今年秋天接纳人民币,朔伊布勒依然表态谨慎,他认为其结果“较为乐观”。

此外,七国财长一致希望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取得成功。朔伊布勒承认七国有不同意见,但他指出,“我们都希望亚投行成为一家成功的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