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蓝天下幸福成长
——全国妇联推动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近年来,为帮助不同的儿童群体在蓝天下幸福成长,全国妇联通过发动广大家庭参加儿童情景剧展示活动、借助新媒体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方法、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省区市建设“儿童快乐家园”、为贫困儿童发放“营养包”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儿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满足新时期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需求,探索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新模式,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借助社会力量,开展了“空中课堂”和“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并开通“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平台。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4月启动的“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公益项目,通过《中国妇幼》手机报、“心系家庭微课堂”微信公众平台、心系孕婴APP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知识、理念和方法的指导服务,满足年轻父母网络化、碎片化的阅读需求。从2014年5月开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联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等,面向全国0至6岁儿童家庭启动了“伴随成长”大型公益项目,通过手机移动通信等手段,每周向0至6岁儿童家长,尤其是贫困、边远、欠发达地区的家长,免费提供与孩子成长同步的早期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账号向用户提供了“好习惯”、“读小孩”、“妈妈说”等丰富的内容。自去年11月上线,截至今年5月12日,总阅读数达28万余次。

为促进家长与孩子践行良好家风,实现精神上的共同成长,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从去年起连续两年联合开展“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其中,去年开展的家庭情景剧推选展播活动,吸引了4225万网民观剧投票。目前,北京、天津、重庆、江苏、贵州、湖北等省区市,已经对2015年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作出部署,并将其作为庆祝六一儿童节的重点活动。主办单位将结合活动进展情况,适时举办“我爱我家”——2015年家庭情景剧优秀作品汇演,通过国家数字文化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网站等,对所有入选作品进行专题展播,推进活动向常态化、深层化开展。

为了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爱和关怀,去年,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在留守儿童集中的16个省区市建设了103个“儿童快乐家园”,每个家园统一配备儿童图书、文体器材、益智玩具、电脑电视等,为农村儿童搭建了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家教指导等关爱服务平台。

为科学解决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的营养缺失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2年联合全国妇联共同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通过为项目地区半岁至两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的“营养包”,以及开展儿童营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达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目的。为帮助偏远地区的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接受、使用“营养包”,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随访追踪。2012年7月,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五尖山村开始了“营养包”发放工作,由于担心农村家长和孩子们排斥“营养包”这样一个新事物,同时为了解服用效果,在首次发放“营养包”几天后,村妇女主任就上门对每个孩子的服用情况进行随访,查看“营养包”的存放和食用情况。调查显示,随着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