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午岭上活力增
——甘肃庆阳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虽然已经工作了27年,但赵满盈的干劲却越来越足。

“从1988年参加工作,我就一直在这个林场,是林业改革的见证者和亲历者。”20多年来,赵满盈在甘肃庆阳秦家梁林场经历了从窑洞到瓦房,再到现在楼房的改变,“过去一遇到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堪。林场改革后,这里道路平了,水电通了,办公条件也好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了。”

在秦家梁林场,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基础设施面貌,职工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如今已是秦家梁林场场长的赵满盈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生活有了保障,职工没了后顾之忧,工作的精神头也更足了。大家凝聚起一股合力,准备为国家的森林保护做更大的贡献。”

庆阳市地处甘肃东部,是我国水土流失、风沙侵害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市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783.28万亩,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19.26%。大大小小47个国有林场大部分分布在子午岭林区,是庆阳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培育基地,经营面积751.73万亩,占全市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的95.97%。

2011年,庆阳市启动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围绕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子午岭林区保护和发展的意见》、《子午岭林区保护与发展总体规划》、《庆阳市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和《庆阳市国有林场改革试点补助资金使用方案》等多个指导文件,为改革提供支持。

2011年至2014年,在中央补助改革资金9224万元的基础上,甘肃省、庆阳市安排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经费140万元。庆阳市财政将林场上缴的3500万元收入全部返还用于扶持苗木培育,安排“五险一金”7086.46万元,社区工作经费18万元。2014年,各级共投入国有林场财政资金46096.99万元。

庆阳市林业局局长樊德民介绍说,在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庆阳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改革方向,以“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工程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和苗林结合培育,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林木质量。2011年至2014年,全市国有林场共完成各类工程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苗林培育31.1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2.49个百分点,国有林场生态主力军作用日益突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为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职工保护培育生态资源的积极性,庆阳市着力创新国有林场管理机制,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全面推行绩效考核。经营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调动了各类人员的积极性,解决了“吃大锅饭”问题。职工生活水平发生明显变化,在职人员年均工资比改革前提高了7502元,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3597元,离退休人员年人均离退休费提高了5223元。

“改革的成效怎么样?林业人最有发言权。”秦家梁林场党委书记王文奎说,“党和国家对林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林业人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都得到显著提高,人们对林业部门的认可度也明显增强,极大地激发了林业人扎根林区的信心和干劲。”

“目前,我们基本完成了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任务。”樊德民说,经过几年深入改革,庆阳市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投入机制初步理顺,经营机制全面创新,分离林场社会职能基本完成,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干部职工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