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红花”朵朵绽放
雨 齐

2013年,瞿芳、毛文超两个在美国留学的好友决定一起回国创业。此时,国内正迎来一次快速增长的消费升级:一批具备了较强消费能力的人群开始出国旅游、出国购物,并开始关注海外代购、海淘,海外市场的特色商品纷纷进入购物达人的消费清单。

多年的海外经历使瞿芳、毛文超敏感地发现了这一市场机会——消费者具备了跨境购物的经济能力,但对国外市场缺乏了解,他们在购物过程中迫切地想知道各个国家最有特色的商品是什么,到什么地方买,哪里的价格更便宜,使用后的评价如何。而海外市场比国内市场品类更加繁多,了解起来更为复杂,他们需要专业的服务攻略,帮助自己以最便利的方式找到需要的资讯,买到满意的商品。

市场需求就是创业机会。需求已经发现,如何去满足?同样是购物达人的瞿芳认为,大量的、碎片化的信息只能通过每个市场参与者来提供,让用户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时值手机APP开始扩张应用,两个创业好友一拍即合,一个以移动互联为基点的商业模式就此产生——构建一个让大家分享购物心得、购物信息的平台,通过移动终端应用程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为用户提供专业的跨境购物服务。

作为一个专业生活服务类的移动应用程序,“小红书”找准了市场痛点,并建立了商业模式,但创业成功与否要经过用户检验才行。而用户在哪里?怎么找到他们、连接他们?如果是在传统创业模式下,仅自我营销这一个门槛,就足以将“小红书”这样的初创公司打败。“小红书”产生了刚性需求——能够低成本、迅速、尽可能多地与用户连接。

人与人连接,是腾讯最大的优势,无论是QQ,还是微信,数以亿计的用户,是基于移动互联创业的最重要的资源。腾讯的开放平台就是应用与用户连接的接口,使创业成本大幅降低,而营销成本更是几乎没有。

所以当“小红书”接入腾讯的应用商店“应用宝”时,爆发就显得顺理成章了。通过在腾讯的社交媒体上推送、新品首发等精准推广,“小红书”很快在大批用户的手机上登录。

“每个月的用户量、下载量都在翻倍增长。”现在的瞿芳非常忙碌,一边和创业投资对接,一边扩充公司队伍,“公司成长得太快了!”

“小红书”被用户认可的同时,也为“应用宝”带来了更多的活跃用户,为此腾讯给“小红书”颁发了“小红花”,这是腾讯对创业成绩好的公司给予的荣誉。看似萌萌的“小红花”事实上含金量很高——每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创业者都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写下了传奇故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