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昆虫一样看世界”
舒 云

两年前,覃政放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博士学位,办理退学手续选择创业。他的妻子聂竞舟也辞去大型央企的工作,与其一同创业。

让覃政夫妇为之“疯狂”的是一种名为虚拟现实的技术,也称灵境技术。通俗地讲,就是模拟出一个逼近现实的数字世界,让使用者在另一个世界中有身临其境之感。与虚拟现实结缘始于覃政的科幻情节。从小就是铁杆科幻迷的他,写过科幻小说,拍过科幻电影,憧憬着有一天人类能够在虚拟的世界里畅游。

真正改变覃政人生轨迹的是一次日常经历。2012年的一天晚上,匆忙去洗澡的覃政忘记摘下眼镜,镜片很快洒满了水。就在关掉淋浴开关的一刹那,他看到了奇妙的一幕:居然可以在镜片上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眼睫毛!这是怎么回事?覃政立即着手研究。原来,镜片上的每个小水珠就像个透视镜,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一个透镜阵列,由于改变了光线,人们可看到20毫米处的物体。这正与昆虫复眼的工作原理类似。

受此启发,覃政决定另辟蹊径——运用复眼光学原理做显示器产品。在他看来,智能眼镜等电子设备由于材料通常是玻璃或硬塑料,难以模仿人眼晶状体变形调焦;昆虫则是依靠多个瞳孔拼接的复眼观察世界,这种机制更适合机械结构,用这种方式去做显示和成像,可能会比人眼看到的范围更广。于是,智能头戴显示产品的第一代样品很快横空出世,接着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覃政为自己的公司取名蚁视,寓意“像昆虫一样看世界”。“当时,我还是个穷学生,为了捣鼓这些东西不得不将结婚的钱搭了进去,决定创业时身上只剩下1万块钱。”谈及当初的冲动,覃政坦言不后悔。他说,从小到大一直很顺,他的人生需要一些挑战,即使被现实击得头破血流。

现实没有让他失望。彼时,虚拟现实的概念尚未普及,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该领域的公司,一直在学校里闷头做研究的覃政要说服投资人简直比登天还难!一没创业经验、二没资金、三没大公司任职的经历,再者很多投资人担心他是个技术骗子。

有一次,覃政带着自己的项目到一个天使基金,早出晚归,在走廊内整整守了3天的结果是,未曾有机会同其负责人见面聊上一句,项目就被一位下属直接过滤掉。当时的覃政感觉自己就像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的威尔·史密斯——他提着一个箱子,旁边的一个小孩儿问他“你提的是时光机吗”?威尔史密斯回答:“我提的不是时光机,但是我觉得它能改变我的命运。”

与威尔·史密斯相同的是,覃政也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韧性。9个月的游说,无数次碰壁后,转机才出现。2014年5月14日,蚁视科技兼容所有电影和游戏的3D虚拟现实套装产品在Kickstarter(国外众筹网站平台)启动众筹,2014年6月筹得约26万美元,一举打破中国项目在Kickstarter上的众筹纪录。随后,几乎所有覃政之前联系过的投资人都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再谈一下——“不好意思,我已经起航,你们追不上我了。”覃政回复。

接下来的一切似乎顺理成章。2014年12月,拥有50多项专利的蚁视科技赢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与此同时,蚁视头盔、机饕—蚁视虚拟现实手机头盔、蚁视VR相机等产品相继推出,业界好评如潮。

而在与虚拟现实梦平行的另一条历史轴线上,覃政的人生路也愈走愈顺。“2014中国商业年度最具创意人物100”“2014年度最具价值CTO”“福布斯2014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覃政流露出同龄人鲜有的淡定,他说蚁视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他的目标是成为特斯拉一样的企业,用技术改变世界,让虚拟现实走进人们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