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太阳“穿戴”起来
——记刘一锋和他的创业团队
毕 玉
刘一锋(左一)正向同学们介绍太阳能充电钱包。 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一个戴着黑边眼镜,看上去安静朴素的男孩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刘一锋,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本科生,八度阳光科技创业团队创始人兼CEO。

这几个月,这个21岁男孩被央视报道,登上了报纸头条,可他还是一脸清华“技术男”的低调。这种低调来自于强大的自信,7年来,他的心中始终装着一个“太阳”。

刘一锋家在陕西南部的汉中。2008年汶川地震,汉中也受影响,不少地方断电,影响了人们正常生活。从小爱寻思问题的刘一锋盯着头顶的太阳看了半天,突然蹦出了一个强烈的想法:为什么不能用太阳给人们供电?这个单纯的想法迅速在刘一锋心底熊熊燃烧了起来。

之后,这位“学霸”顺利升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中。他利用靠近西安交大的优势,经常到那里的实验室做实验,不断摸索太阳能供电技术。高中期间,他和另外一名同学用一项太阳能救灾房子的创新设计,赢得了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这也让刘一锋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

进入清华大学后,刘一锋将科研聚焦在柔性晶硅电池上。“现在市场上的晶硅太阳能电池虽然效率高,但都是硬质的,封装在玻璃里;非晶硅薄膜电池虽然是柔性的,但效率却不高。柔性晶硅电池则能兼具这两者的优势。”刘一锋介绍说。

做成柔性晶硅电池可不简单,需要集成隐形栅线技术、稳压整流电路、封装技术、涂层工艺、表面绒化技术、减反射膜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刘一锋通过朋友介绍、朋友圈招募,很快迎来了校内外10多个小伙伴加入。凭借执着和努力,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下,他们为成果申请了7项专利。

有了好材料,还要有好应用。他们将柔性晶硅电池制成了太阳能充电钱包:外部跟普通的折叠钱包无异,打开钱包,会看见内嵌的三片柔性晶硅电池,通过钱包上的USB口和手机连接后,就能给手机充电。阳光下,两个小时就能给手机充满电。

一做对比发现,市场上同类产品的面积是他们产品的1.7倍,但实际充电速度却只有他们的63%。在柔性、质量、效率上,八度阳光做到了“完胜”。在校内创+、X-lab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帮助下,刘一锋团队不断明确了产品方向,很快就吸引来了敏锐的投资者,为他们赢得了天使投资。

刘一锋说:“现在用的充电宝一般1年多后就开始老化,电池材料也会产生污染,有些质量差的产品还有爆炸的风险。我们的太阳能充电产品则能避免这些问题,等后期再加入蓄电功能,终有一天将完全替代充电宝。”

刘一锋的梦想是让太阳能产品更轻、更薄、更便宜,真正让人们把太阳“穿戴”起来。“将来,我们还要做家用太阳能系统,力争用太阳能每天为家庭提供8千瓦时生活用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叫八度阳光。”透过眼镜,刘一锋的眼里闪着明亮的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