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一处 管好一处
小农水流进丰收田
本报记者 刘 畅

“多亏上游的水陂建得好,田坝周边的溪水才流得顺。现在水不乱冲、泥不乱流,雨季不用担心猕猴桃地被倒灌了。”四川省蒲江县寿安镇五会村村民李雨冬对小农水工程称赞不已。以前,李雨冬常常被一条条杂乱的灌排沟渠弄得焦头烂额。“小塘坝、小水池蓄水难,水成了种地最头疼的问题。”

小农水作为水利工程的“最后一公里”,一旦打通,可润泽良田万亩。去年,蒲江县入选全国第六批小农水重点县,选择7个乡镇40个村(社区)开展相关建设。今年1月份,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春耕期间,不少农民已感受到小农水带来的便利。

“三分建,七分管,利多利少在于管,做好小农水的管理工作更加重要。”蒲江县水务局局长徐卫东说。为了不让小农水成为“花架子”,蒲江县一方面制定了《蒲江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工程管护办法》,落实管护制度和管护责任,力争做到小农水项目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而且,当地全面推进小农水产权制度改革,严格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明晰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确保小农水管护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此外,为了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到位,蒲江县设立了小农水建设资金专项账户,严格按照规划的内容和标准使用资金。“针对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一方面研究如何放大财政资金的效益,发挥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正在出台优惠政策,调动家庭农场、用水合作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提高民间资本在小农水建设上的利用率。”徐卫东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