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花为谁盛开
本报记者 管 斌

“赏花何必去婺源,长清双泉赛江南”、“春满江北婺源,水润济南双泉”……在济南短暂的春天里,长清区双泉黄澄澄的油菜花成了明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今年4月,双泉镇举办了第三届油菜花旅游节,收入达3000多万元。

济南双泉镇地处泰山北麓,自2012年起该镇因地制宜,利用丘陵地块引导村民种植油菜花,发展农业旅游。“原来只种一季的花生地收获后都种上了油菜,我们比原来每亩地纯收入多了800元。”柳杭村村民李绪军说。油菜花让农民尝到甜头,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高涨。3年间,双泉的油菜花规模迅速扩大到了1.2万亩。以油菜花为切入点,双泉镇不断延长乡村旅游的链条,书堂峪村的千亩樱桃园、长寿村的千亩石榴园等吸引着众多的外地游客。

进入春天,双泉就成了花的海洋。4月初,油菜花正盛,牡丹花、海棠花也去凑热闹;到了4月中旬,双泉又迎来樱桃花的开放;到5月初,双泉又能看到槐花和文冠果花的身影。

“我们种植花卉不是凑热闹,而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致富。”双泉镇党委书记方宝军说,双泉的“花海经济”正把这片山乡变成一片五彩斑斓的风景。

鲜花给双泉带来了很大变化。今年60岁的李兆水是双泉镇小周村村民,种了6亩多油菜花。他告诉记者:“种油菜花的收入还行,一亩地产籽四五百斤,一斤能卖2元多钱,一季一亩地能收入1000多元,比种麦子强。”第一届油菜花节时在家门口卖鸡蛋的农民陈士明则开起了农家乐,专门接待游客。他说,农家乐的生意很不错,在赏花期内,几乎天天爆满。

“吃饭、买特产,人均消费至少100元。一年几十万的游客,就能给双泉带来几千万的收入。”方宝军说,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明面上的,如果能将乡村旅游的产业链继续延伸,一朵朵鲜花将可能撬动经济增量。

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说,双泉的乡村旅游符合市场规律和农村实际,是济南乡村旅游的一块“样板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