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将实施重柴国五标准
预计单车氮氧化物可减排40%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准北京自2015年6月1日起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III、IV、V阶段)》(GB17691-2005)标准第五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施国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城市。预计实施后第五阶段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可削减约40%。

重型柴油车是指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上的柴油车。目前,北京市重型柴油车约22万辆,仅占机动车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和90%以上。

为提前实施国五标准,北京已于2012年7月全面供应第五阶段汽柴油;于2013年3月对轻型汽油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等行业重型车实施了国五排放标准;目前达到国五标准的新车车型已有800多种。

“实施第五阶段新车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将下降40%左右,对北京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起到一定作用。”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柴油车污染问题,北京在国家统筹新车标准和油品标准逐步提高并有效实施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监管引导车辆向电动化和低排放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市场销售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但仍须达到老标准的排放限值。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6月1日起在京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发动机)必须申报北京环保目录,其污染物排放必须符合国五排放限值要求。8月1日起,北京将不再对未达国五标准的车型办理环保手续。

在严控新车准入的同时,北京还利用经济手段鼓励车主提前报废更新重型柴油车。按照2015年至2016年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北京对使用6年及以上、提前1年及以上报废的重型柴油车最高补助21500元,若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车主更换新车,汽车生产企业还将按照平均标准不低于政府补助的原则再给予车主购置新车奖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