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打开全球化视野
交银施罗德 杨 喆

2015年是A股指数走势波澜壮阔的一年。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实现翻倍,中小板、中证500等指数涨幅均在50%以上,股票市场从去年年底经历一波大幅上扬,目前已实现了板块的普涨。市场的表现是举世瞩目的,而“沪港通”是A股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敞开的一扇窗,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后,正在走出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步。

虽然目前A股整体估值较高,对港资吸引力有限,但长期而言,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未来的深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仅仅是资金面,而是A股走向全球化、国内投资者走向全球的重大举措。同时,市场的开放,会带来更多的相对价值投资机会。港股中分红高、AH股溢价不合理的蓝筹股有望获得内地机构的青睐,不同于内地短期资金关注资本利得,社保、保险等长期资本更加关注分红收益,这也为港股中的价值股带来了新的投资增量。

A股估值与投资体系,在不断开放的过程中,也会逐渐融入世界元素。也许现在A股还有着明显的自我投资逻辑,运行机理未曾受到影响,因为投资风格的国际化才刚刚开始。而随着未来沪伦通、沪纽通的开放、国际版的推出以及MSCI、标普等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海外资金的投资偏好可能会改变目前A股的主流投资方法,打开全球配置的视野。

A股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影响深远,必将促使更多国际资本流入A股市场。以韩国为例,1998年2月,MSCI将韩国股市的计算权重,由50%调整至100%,使得国际资金流向韩国股市,而韩国股市也因此大涨近八成。同时,国际资本将促进相关产业的全球化视野及国际化发展,上世纪90年代的台湾曾出现过国际资本流入使得电子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国际化发展。从公司治理而言,外资持股比例提升也会带领公司治理模式走向全球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