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大佬的“行业经”
本报记者 周 琳

资管规模已达2万亿元的私募基金历来被认为是股市中“真正的高手”。在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上,全球300余家私募机构共聚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这些私募大佬们除了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之外,对市场走向、行业配置的判断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选股 偏爱新兴行业成长股

炒股,主要是选股和择时两大步骤。先看选股,去年6月份以来,重配新兴产业股的私募大佬们都赚翻天了。“后4500点时代”,这些观点新锐、配置更具前瞻性的私募达人们是否依然偏爱成长股?记者调研发现,总体上,阳光私募的观点分为“新兴行业派”、“稳健派”和“骑墙派”等几类,大部分私募大佬对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依然偏爱有加。

例如,景林资产认为,未来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将给互联网等先进生产力的企业带来高估值的机会,但也存在着大幅震荡的风险。2015年投资上应注重趋势、留心低估资产、平衡配置。汇利资产则鲜明地表示看好创业板中代表未来方向的权重股,其认为这些权重股大部分具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短期虽然无法用市盈率来简单估值,但是仍会不断创出新高,医疗保健、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机器人、消费电子等行业成为这家私募青睐的行业。

“创业板说不定是这轮牛市最主要的战场,如果没有‘一带一路’这么强主题的话,创业板早就涨翻天了。”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范波表示,目前蓝筹股已经有泡沫,“小票”也有泡沫,但至少小盘股可以讲故事、讲未来。

展博投资对“小票”的偏爱更为“露骨”,他们认为虽然大盘有震荡回调,但A股2015年整体仍然会是牛市格局,看好代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向的中小创业板和新兴产业板块个股。下一阶段将持续关注对传统经济已经深度介入、融合、改造的泛互联网板块以及高端制造、电子、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优质白马成长股。

新兴行业固然前景光明,但并非所有传统行业加上互联网都会很好。范波表示,互联网+概念非常宽泛,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结合也叫互联网+,其实最后发展效果未必都好。互联网金融结合得非常好,甚至有颠覆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有一些并不一定会很好,比如说互联网+餐饮,效果跟传统的业务端有很大的关系。

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管理规模较大的私募机构中70%认为虽然大盘有可能震荡回调,但牛市仍将持续,后期会积极布局低估值优质成长股;20%的机构认为短期市场强弱态势还不明朗,可先逐步布局趋势相对确定的板块及主题;10%机构认为成长股与主题股的价格修复基本完成,市场或将步入调整阶段。

择时 灵活仓位应对市场

与行业配置相比,买卖的时机同样重要。以创业板股票为例,目前部分私募大佬认为,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飙涨,创业板指几乎翻倍,相关成长股不宜再重配。

“目前创业板估值过高,应重配防御型老牌绩优股。”广州雪球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昌民的意见可谓“稳健派”。

“我们目前几乎是满仓,虽然看好互联网,但目前看这一行业短期估值过高,存在局部或者个股泡沫,因此选择配置老牌绩优股。”李昌民认为,目前正处于“牛市第二升浪”阶段,防御型股票机会更大,应主要配置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以及部分家电股、地产股,而钢铁、石油、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则不受青睐。

“稳健派”成员还有很多。重阳投资有关负责人认为,对短期市场谨慎乐观,投资机会是结构性的。在股票配置策略上,他们看好4类企业: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并能够转化为合理股东回报、未被市场充分定价的创新型公司;未被市场充分预期的国企改革受益公司;有核心竞争力、具备稳定自由现金流和高派息、弱周期性的行业龙头公司,以及需求相对稳定并对下游企业有定价权的中游企业。

与稳健派相比,部分私募大佬既看重成长股,又不放弃大盘蓝筹股,可谓“骑墙派”。以世诚投资为例,这家私募认为大盘蓝筹股自今年年初至今的调整是对去年年底快速上涨的修正,部分金融股已调整到位,而去年深度调整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近期出现了持续性报复性反弹,具体策略方面,继续集中于估值合理的大盘蓝筹股、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那么,具体该如何择时、控制仓位呢?鸿道投资认为,下一阶段市场强弱态势还不明朗,应以较灵活的仓位结构应对市场。在投资策略方面,应重点关注有较大改造空间的传统互联网龙头公司与平台型的互联网公司,并继续做好央企改革股的布局。

“后4500点时代”,调仓换股的私募还有很多。“我们基本清空了金融、地产、机械、资源等周期性蓝筹,另一方面,加仓了医药、食品等低估值二线蓝筹以及军工、医疗、环保、传媒、国企改革等领域的成长股。”神农投资有关负责人认为,年初以来,以蓝筹为代表的市场上涨暂告一段落,指数将转为振荡盘整,市场风格可能转向成长股和题材炒作,因此采取调仓换股、保持高仓位操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