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时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
本报记者 何 川

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日前表示,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过渡阶段,推出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富时表示,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待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此次富时集团并非将A股纳入原有的富时全球指数,而是新的新兴市场指数。新指数中,A股标的约500只,但并未包括创业板股票。这两个新指数与此前不包括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将在一段时间内并存,投资者将逐步切换至跟踪新指数。

作为全球制定基金基准的龙头,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富时集团表示,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将与QFII、RQFII的总额度挂钩。新的指数是过渡性指数,当A股完全满足FTSE对于新兴市场分类的标准时,这两个包含A股的指数将与标准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进行无缝对接。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指数基金跟踪这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市场上尚无基金去跟踪新设立的基金,短期不会带来资金配置A股。现存新兴市场基金将逐步切换至跟踪新纳入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可通过观察转换的进度来推测A股未来纳入富时全球指数的进展。”乔永远说。

虽然全球资金在实际配置A股方面还没那么快,但富时集团此举意味着开启了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第一步,而A股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体系也是大势所趋。除了富时集团之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本月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17时(北京时间6月10日5时)后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决定。

据了解,MSCI新兴市场指数拥有来自全球投资者的1.5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在去年初曾表示,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吸引120亿美元资金进入A股市场。

乔永远认为,A股6月份尚难纳入MSCI等全球指数。“目前QFII、沪港通等外资参与A股的主要渠道额度尚难以满足相关指数背后巨大资金配置A股的需求。未来随着深港通的开放、沪港通额度及标的的进一步放宽以及QFII额度的进一步扩张,A股纳入富时及MSCI全球指数的进程将继续。”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MSCI等指数公司可能也会采取类似富时集团的做法,以进行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的过渡,预计这一过程可能在2016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