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北京将实施最严“控烟令”

根据北京市将于6月1日起实施的控烟《条例》,个人违反《条例》的处罚金额将定在50元或200元,针对单位、公司和经营场所的处罚将高达5000元至10000元不等。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主要目标对象是各个公共场所的负责人,会加大对于他们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对于吸烟者本身来说,则会以规劝为主,对于那些拒不配合执法且态度强硬的人,执法人员将会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点评:控烟势在必行。但对执行中的难点也要加以重视。首先,要适当增加专门的执法管理人员。其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最后,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条例》鼓励民众举报,但应有足够的奖励措施引导民众积极参与其中;而公共场所负责人如何真正承担起相关责任,也需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

全面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近日,民政部对《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要求今年对大病救助的比例不低于70%。据估算,对生活困难家庭包括大病救助资助家庭在政策范围之内的报销比例可达到96%。

点评:相比以前的试点和救助力度,该《意件》将医疗救助网向更广大人群覆盖。但是,还应注意医疗救助制度与医疗保险体系的区别,是对依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仍难以解困的人群的临时救助手段。这就要求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在内的医疗保险体系随之跟上,否则将让医疗救助制度难以承受重负,影响制度设计初衷的实现。

全国首款养老助残APP发布

全国首款养老助残专业APP“北京通e个人”日前首发。“北京通e个人”家庭版APP是专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持卡人及其家庭打造的居家养老个人信息化应用,主要信息来源取自政府基础公共服务数据;全部服务及服务单位均经过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的严格筛选,并接受监管,致力于为北京市老年人提供最安全、最可信、最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

点评:为解决老人查询养老金及生活服务信息等问题,北京市民政局专为老年人设计了这款APP。在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运用科技的力量,解决更多老年人遇到的实际的生活困难,方便老年人生活,这将是养老助残服务的方向。

非京籍儿童入学需28个证

非京籍学龄儿童入学审查即将开始,根据年初发布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非京籍儿童入学提供“五证”的政策基本不变,具体细则由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些要求让“五证”延伸出了多达28个证件,让非京籍家长们有苦难言。

点评:子女教育和社会保障是对劳动力最基本的权益保障,控制人口规模不应该忽略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公平应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孩子的权利,这样的入学门槛值得审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