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德专家共同探讨治理“城市病”
——记柏林亚太周“中国经济日”活动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日前,在德国外交部举办的“中国经济日”活动将柏林亚太周活动推向又一高潮。来自中德两国的官员、专家围绕“智慧城市,创新生活”的主题交流互鉴,共同为治愈“城市病”出谋划策。

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病”问题是当前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难题。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认为,要解决城市化发展瓶颈,必须找到一系列模块化解决方案。“一是横向解决方案,例如电动汽车分享租赁、推广自行车、发展公共交通等;二是纵向解决方案,如城市减排、绿色建筑、智慧家居等。”

“作为柏林城市建设的总规划师,汉斯·施蒂姆曼对于柏林市中心建设的指导方针是:居住面积至少达到20%以上”。柏林市政规划和建筑委员会主席柏策尔教授这样介绍柏林市的规划经验。对于中国城市规划项目,他的主要理念是:整合居住和工作场所;居住、办公、购物等功能区域混合;合理规划公共交通;电动自行车、电瓶车、自行车分道行驶;“闹静分区”。

中国的城镇化将逐渐释放潜能,带来巨大市场需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中德合作新亮点。德国在应对城镇化挑战,特别是治理污染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环保节能、提高能效、电动汽车、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指出,去年两国政府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愿在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内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城镇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这将为中德合作开辟新领域、增加新动力。

“柏林市的发展经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是少建大楼,多种大树;二是低碳、绿色出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表示,北京市将利用参加柏林亚太周的机会,汲取德国、柏林以及亚太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推动中德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北京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如何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北京“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北京市东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办公室主任刘景地与在座嘉宾分享了五道营胡同重获新生的成功案例。德国姑娘伊内丝·布鲁恩是一位受过专业训练的自行车运动员和自行车技巧表演者,她在2001年访问北京后,就深深地爱上北京的胡同。她2004年迁居北京,在五道营胡同开了一家自行车店。使得沉寂的五道营声名鹊起,成为传统文化和异国风情相交融合的特色街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经过升级改造,五道营的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客流量较改造前增长了11倍,古老的胡同呈现出勃勃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