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为成员国“出谋划策”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5月13日,欧盟委员会发表了今明两年针对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建议,要求成员国采取行动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建议指出,欧盟成员国要想促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仍需采取更多的政策措施,成功实施2015年针对具体国家的经济政策建议对促使欧盟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就业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详细分析了每个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向各成员国提出了促进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政策建议。欧盟委员会此次针对具体成员国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方面: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以促进经济增长。这需要消除影响融资和开展投资项目的障碍,并且迅速落实欧盟委员会提出的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

二是对产品、服务和劳务市场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和促进投资。成员国实施结构性改革有助于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从而实现共同繁荣和社会公平。金融部门的改革将缓解投融资的难度和减弱银行部门去杠杆化的负面影响。

三是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以在短期稳定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实现平衡。财政状况不佳的成员国须进一步努力降低赤字或债务水平并解决资产负债失衡问题,享有财政盈余的成员国应当拿出财政盈余实施生产性投资。成员国公共财政结构调整应更有利于促使经济增长。

四是改善就业政策和社会保护,向公民提供帮助、支持和保护,以维持强大的社会凝聚力。

欧盟委员会政策建议提出了预算决议。根据该决议,欧盟委员会宣布停止马耳他和波兰的“过度赤字程序(EDP)”,因为两个成员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比例在2014年已经低于欧盟规定的3%。英国政府财政赤字比例在2014年高达5.2%。欧盟委员会给予英国2年宽限期,要求英国政府在2016至2017财政年度将财政赤字比例下降到3%以下的水平。法国目前仍处于“过度赤字程序(EDP)”中。根据2015年稳定计划,法国政府计划到2017年将财政赤字比例下降到3%以下。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和社会对话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加强欧盟经济复苏需要成员国进一步采取果断政策措施。欧盟成员国面对多种挑战,如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过高、生产率低下和投资不足等。这就导致欧盟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社会条件不断恶化。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政策建议旨在帮助成员国应对这些挑战。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金融、税务和海关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指出,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采取政策措施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持续下去。自容克出任主席以来,欧盟委员会的经济和社会议程主要集中在三个相辅相成的支柱上:加大投资力度、推行结构性改革和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这些政策建议不是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的说教,而是鼓励成员国努力实现就业和经济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