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大利亚新预算案旨在维稳
□ 翁东辉

澳大利亚2015年度联邦财政预算日前出炉。澳财政部长霍基预计,澳本财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75%,明年将恢复到3.25%。

报告预计,澳2015/2016财年预算赤字为351亿澳元,比预期略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预计预算赤字此后会逐年减少,将在2019/2020年度恢复盈余。

当地评论分析,澳大利亚联盟党政府一改去年大刀阔斧削减赤字的激进作风,把目标锁定小企业和中产阶级家庭,推出温和、广受百姓欢迎的预算案,目的是着眼明年大选,挽回目前落后的民意支持率。该预算案公布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立即回应,称将继续给予澳大利亚AAA评级。

澳大利亚预算赤字增加,主要原因是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下跌,导致财政入不敷出。预计澳大利亚政府负债净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2016/2017财年达到18%的峰值,略低于1996年18.1%的最高纪录;并将在2025/2026财年前降至7.1%。澳大利亚政府债券市场的规模到2019年6月底将达到5210亿澳元。

今年新预算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大力扶持小企业,促进就业增长。根据预算报告,政府将推出总额55亿澳元的扶持小企业计划,全国200多万小企业经营者将因此受益。从预算案公布开始,不超过2万澳元资产的小企业将立即获得税费优惠,为期两年,免税额将达到18亿澳元。从今年7月1日起,所有小企业的公司税都将下调1.5%,政府为此“买单”33亿澳元。从2016年起,农民的资产也可获得全额抵税。

在就业方面,报告预计未来10年小企业将是澳就业市场增长的主力军。澳大利亚的失业率至少在未来4年都将盘桓在6%左右,就业增长率将在1.5%至2%左右。

为解决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难题,联邦政府宣布将拨款3.3亿澳元,帮助青年找工作。25岁的失业青年领取福利等待时间也将从6个月缩减至4周。同时,还拨款1400万澳元,鼓励青年尽早投入到工作或相关的技能培训中。另外,还将拨款1.06亿澳元,帮助有精神疾病或移民等弱势群体寻找工作。

在社会福利方面,突出的变化是严格对养老金资产审查测试,将原来115万澳元的门槛调低至81万澳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退休夫妻共同资产超过81万澳元(不包括家庭住宅)将不能够领取全额养老金。在医疗保健方面,政府宣布系列卫生保健项目拨款,其中包括价值200亿澳元的医学研究基金,13亿澳元的新一代抗癌药物研究项目。对于高等教育,政府将继续引入放松高校收费管制政策,本地的学费仍有可能面临增长压力。

虽然澳政府新预算对未来经济增长作出了较为乐观的判断,但也意识到,仅仅依靠外部经济环境改善是不够的,需要挖掘自身的增长潜力。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希望加强澳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初期投入为1.38亿澳元,但预计最终投入将高达50亿澳元。该项目将为公司、各州及北部地区修建港口、铁路和铺设电线等提供低息贷款。此外,政府还将拨款2.54亿澳元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以改善政府的在线服务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