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结构调整压力为动力
本报评论员

河北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探索成效显著,提供了将产能过剩“压力”变成结构调整“动力”的经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调结构任务艰巨、化解过剩产能难度加大的背景下,河北的实践值得研究借鉴。

结构调整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本质特征,也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治本之策。像河北这样的传统工业大省,以往几十年的高投资拉动了高增长,但是在新常态下,部分行业表现为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日子难过、资源约束力增大、系统性风险加剧。要稳住经济运行的良好势头,就必须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通过经济结构调整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

主动调结构,一要有决心,二要有办法。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结构调整这道坎熬不过、等不得,必须主动迈,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下定决心持续推进,早调早主动。调结构还要讲方法,要冲着存量去,抓住增量调。一方面牢牢把住源头,杜绝产能过剩行业再新增产能,引导投资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加快整治存量,落后产能要淘汰,优势产能要提质,通过加大环保约束、鼓励技术创新,推动相关产业整体走向中高端。

完成调结构重任,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改革。在以往的产业结构调整中,不论增减,都有过度依赖行政手段的现象,以至于不少行业过剩产能越调越多,即使是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一哄而上、投资过热的苗头,这些教训应该记取。新常态下调结构,应坚持用经济手段,推进“价税财”和金融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好市场政府这两只手,实现新常态中的新平衡。

经济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大课题,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到底。在这方面,河北积极克服结构调整阵痛、化“负能量”为“正能量”,开了个好头。希望更多地方从改革入手,找出更多积极化解产能过剩、有效调整经济结构的好办法、好路子,闯好结构调整这一关,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