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有中生新”强存量 “无中生有”上增量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2014年,河北省完成生产总值为2942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完成全部财政收入3764.6亿元,比上年增长3.4%,为该省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点。

然而,当人们真正了解河北之后,就会知道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河北是环京津环渤海的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结构简单粗放。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计划,给河北确定了“6643”的工程目标,到2017年,要完成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削减任务。

面对这样的局面,河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态度和切合实际、科学合理的措施应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河北当前的最大困难,主要在于产业青黄不接。传统产业在大力度地压减,新兴产业还没有挑起大梁。要使新兴产业的成长快过传统产业的压减,真正做到增大于减、进大于退、上大于下,就必须走创新之路,做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出于这样的认识,全省在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调整经济结构,给优势产业提供环境容量是先决条件。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态度把压减落后产能的“6643”工程分解到年度,分解到县区,分解到具体责任人。采取倒排工期,关死后门的方法抓落实,使得所有目标都做到了按计划或者提前完成。

着眼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河北实施了“十百千”工程和千项技改项目,推动工业加快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服务化发展、内需主导等方面转型。通过“有中生新”,开发出了卫星组合导航、超薄硅片切割、900吨隧道架桥机、5万吨钢管机、液晶基板生产线、可穿戴医疗设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活性成分复方创新中药等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

这当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2014年比上年增长了8.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中石油华北分公司、石炼、沧炼、中海油中捷石化、旭阳集团、唐山三友等一批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均超过了百亿元大关。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告诉记者,河北钢铁产业通过压减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的调整,竞争能力明显增加。今年前四个月,全省钢材出口达到34.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目前全省已经启动唐山钢铁企业向沿海转移,邯郸武安钢铁企业退市入园整体搬迁、石钢整体外迁改造等减量置换工程,届时河北的钢铁产业的整体效益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调整经济结构,实施“无中生有”产业创新是扩大增量,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河北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沿海地区开放开发上升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他们利用已经成型的196个各类园区为平台,重点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2个优势产业。2014年以来,全省共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320项,总投资13220.8亿元。在项目带动的引领下,河北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明显增加。

高新技术一马当先。全省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7个、产业技术研究院8个、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院士工作站33个,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超过3万件和2万件,全省技术合同总成交额达183亿元。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全省2014年高新技术增加值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13.2%。

新能源产业突飞猛进。全省去年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达225万千瓦,累计达到1145.4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20.5%;节能环保产业从无到有。2014年主营收入达到1600亿元左右,增长速度名列各产业前茅。

根据科学规划,错位竞争的原则,河北省对各类园区优中选优,确定了40个重点承接平台。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实行税收分成,开展优质服务等互惠双赢的产业平台建设,河北各地吸引京津产业项目落地大见成效。仅去年一年河北就从京津引进资金3757亿元,占引进省外资金总量的51%,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63个,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

“有中生新强存量,无中生有上增量”。河北经济发展的速度虽然稍有放缓,但质量却在明显提升。随着产业结构的步伐加快,这种转换优势会得到进一步显现,从而实现量质双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