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股上行非行情到头信号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近期A股市场风起云涌,走势十分强劲,尤其是权重股的上涨,直接驱动了行情的强势突破。就上周的盘面而论,曾经有人认为,基于前期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需要消化,而当周股市又有新股发行,对资金面会有相应的压力,出现先抑后扬的格局可能性比较大。但实际上市场仅在周一稍作调整后就开始上涨,并且涨幅在权重股的推动下逐渐扩大,上证综指很快突破4500点和4600点,再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此间,个股全面上涨,成交量渐次放大,形成价升量增的配合态势。这种局面在近期比较少见,这也是围绕这轮上涨市场争议颇为突出的原因。

应该说,由于在4月份指数上涨幅度比较大,行情需要有一个整固的过程,大盘在5月初就显示出有调整要求。不过,由于央行宣布降息,股指重拾上行,但很快又遇到阻力再度陷入了整理。之后,随着上周稳增长措施的不断出台,驱使原本尚留在盘外观望的资金提前行动。而这些资金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明显分为两个重点:一个还是成长股特别是在“互联网+”概念股上,日前“中小创”的大幅度上涨,就体现出了这一点;另外一个则是前期的滞涨股,特别是金融板块中的部分品种有较大的补涨要求,这对于新进入的资金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由于这些滞涨股大都是权重品种,因此其一旦在大资金的推动下发力上涨,对股指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也因为出现了权重股的大幅度上涨,市场的争议也就随之而出现。如果说在此之前市场的讨论更多还是集中在创业板的泡沫是否太大以及新股扩容加快后市场能否承受的问题,那么如今人们关注较多的,则是当权重股再度活跃后,股市行情是否到头了。从历史来看,这样的状况的确出现过几次。最典型的是2007年秋季,随着一大批“中字头”权重股的大幅度上涨,为时两年多的行情也随即进入了后期。

其实,对这一问题应全面分析。目前的情况与2007年有所不同,当时那些“中字头”股票的市盈率远远高于现在,且其业绩也处于历史高点。但目前此类股票估值还是明显偏低,部分股票甚至低于海外成熟市场。此外,在国家稳增长措施的推动下,这些股票中的相当部分未来业绩将会出现相应的回升。

当然,说股市行情还没有到头,并不是说强势行情会一路高歌猛进。在单日成交金额达到近20000亿元的状况下,市场在短期内很难再度放量,较大的震荡或在所难免,如果是权重股继续大力度上涨,这种震荡还可能很激烈。鉴于现实情况,一般来说出现权重股单边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也有可能继续通过盘中震荡进行调整。在这一过程中,成长类股票仍将会是下阶段行情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