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加码助市场攀新高
□ 江 帆

上周(5月18日至22日)是充满了激情的一周。周一到周四,创业板和中小板联袂迭创新高,上证综指也拉出5根阳线;周五开盘,上证综指突然一马当先,以跳空55.56点的幅度高开并留下上涨缺口,盘中一度摸高至4658.27点,收盘4657.60点,创下7年新高,当日成交额高达1.01万亿元。创业板和中小板虽同步创出新高,但盘中出现巨量调整后回落。

板块上,工程建设、公用事业、钢铁行业、石油行业、券商、保险、银行等大盘蓝筹集体启动,涨幅居前,而前期活跃的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网络游戏、大数据、3D打印等题材板块则出现了回调。

此次行情创新高的逻辑何在?久违的大盘蓝筹是否将再度拉开大涨序幕?

纵观全周,政策利好的集中释放仍然是市场上涨的首要逻辑。上周重磅利好不断,上周一国务院转发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随后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长远发展目标,为中国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铺平了道路。而在《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国务院又拿出3年内累计投资11300亿元这一大“红包”,将明显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其他的政策利好还有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三方联合发布的关于采取定向置换方式置换地方政府债务的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的重大举措等等。

数个宏观层面的重磅政策在一周内集中释放,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强化投资者预期产生了强大的催化作用。周五主板气势如虹的涨势,也是市场对这些政策利好的积极回应。

上周市场行情向好的第二个逻辑是宽松的资金面。其一是央行降息降准的效应犹存,市场也一直抱有央行可能动用更多货币政策工具的预期;二是增量资金入场对市场形成了坚实支撑。数据显示,除新增开户数持续维持高位之外,近期新基金的发行也呈井喷态势。截至5月中旬,国内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近6500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发行的最高纪录。上周20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超3万亿元,市场不跌反涨,且上周盘中数次跳水都被迅速拉回,这佐证了场外资金强大的承接实力和投资者强烈的持股意愿。

市场再创新高的确让人欣喜,但风险往往在投资热度过高中悄然来到。事实上,目前的利空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初值为49.1,虽然创下两个月新高,但仍然低于预期的49.3,且徘徊于枯荣线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至46.8,外需疲软加剧;市场方面,“中小创”行情已持续创新高,平均市盈率也达106倍,接近2009年高点的128倍,风险系数正不断增大。

目前由于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市场存在做多惯性,容易让投资者放松警惕。如何保持健康的慢牛格局,仍将是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