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快的10亿元补贴快车为哪般
本报记者 陈 静

从5月25日凌晨开始,全国12个城市的乘客们,有机会免费“尝鲜”互联网快车服务。这是滴滴快的合并后首次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重磅的新闻。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将投入10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体验“快车”这一便捷出行工具,未来一个月内,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西安等12个城市的所有乘客,每周一均有两次15元的免单机会。按照目前滴滴快车在北京“0起步价,1.5元每公里”的计价标准,15元意味着可以免费乘坐10公里,几乎能覆盖一个普通人的出行距离。

不过,市场第一和第二已经合并,“刺刀见红”的价格战似乎不再成为必须,滴滴快的抛出这10亿元又是为什么?将怎样改变互联网出行行业?

和出租车相比,快车更符合价格敏感性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滴滴快车还是易到新能源车5元起步价、每公里0.99元的单价,显然都比出租车便宜。大把“真金白银”补贴快车服务,一方面是为了教育消费者,给他们提供接触这一新服务的机会。与此同时,尽管互联网企业在出租车领域的竞争已经“水落石出”,但在快车、顺风车等细分领域,竞争还在继续,易到推出“全民免费搭车日”、51用车、嘀嗒拼车等拼车公司获得百度的投资,这些都意味着,行业竞争还在继续,企业仍需各显其能争取用户。

而从根本上来讲,按照程维的说法,推广快车服务,是为了整合社会上的专业运力和零散运力。“出租车、专车等专业运力来满足城市交通平峰期80%、90%以上的需求,但到高峰期,还可以整合临时运力让出行需求得到满足。”他提出,滴滴将推出“出租车100%应答”。用户叫车60秒没有应答,后台将智能调配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前去支援,以保证用户100%坐上车,同时推出“出租车动态调价体系”,由供需决定价格。

不过,想法很丰满,但互联网出行行业未来的道路顺畅与否,依然要依赖于政策监管层面的完善,一周前,浙江义乌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在数量管控和价格机制上突破了现行体制,在上周的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部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这似乎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但出租车之外,专车、快车、顺风车……种种新模式仍需要被管理部门纳入考量,加强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乘客的安全和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