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会面
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据新华社金门5月23日电 (记者李慧颖 何自力)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23日在金门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张志军表示,厦门和金门虽一水之隔,却因内战交往隔绝了约半个世纪。厦门金门的这段经历,是两岸关系过去的缩影。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自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两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张志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点节点上,双方都要认真思考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我们主张,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政治互信,妥处敏感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避免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加强接触对话,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行,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在谈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相关问题时,张志军阐明了大陆的一贯立场。

双方充分交换看法后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