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走得慢一点,想想远方
张 忱

太专注了,有时不容易看得清楚;离市场太近,有时反而不得要领。这和开车是一个道理。油门踩得越猛,车速越快,司机的视力就越差。不妨走得慢一点,想想远方,想想诗,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

想想远方,容易看到更大的图景。戴在手上的智能手环也许不起眼,但如果想得远一点,当很多个智能手环相互联通,将一众健康数据汇集起来,就不仅能监测有多少人在深夜难眠,还能探知有多少人终日处于焦虑之中。根据这些数据产生的产品会有无限空间,也许传染性疾病在扩散之前就能得到控制,研发者能获得更多创制新药的灵感;也许将来通过手环,普通人可以得到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反馈,比如个性化的诊疗建议,一本助眠的书,一首舒缓的音乐……看得远些,当然很难直接形成短期的策略,但对投资的长线思路,能理得更清楚些。

当然,空想不是特效药。也许想过诗和远方,回到市场,还是看一切都恍恍惚惚,“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等也等不来,追也追不上,依然把握不好节奏,合不上拍。这也无妨,也许就在慢下来,停在路边空想的时候,你已经放下了开着兰博基尼进隧道的念头,避开了一场激烈的碰撞;也许你有了一个新的机会,好好选择到底应该开哪辆车,踩多深的油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