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文霁翀

公平与公正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证监会日前开展“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就是要牢固树立公平、公开、公正的理念,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无疑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A股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人数多、资金少、换股频繁、实操能力不足,这是目前我国投资者现状的真实写照。中小投资者保护与日常监管还存在一定的脱节。因此,无论是从监管转型创新的角度考虑,还是从维护市场稳定的大局出发,都彰显出加强中小投资者服务和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繁杂细致工作,亟需监管层面、法律层面等多方努力配合,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在监管层面,首先要切实改变中小股东参与决策管理不便利、意见不受重视等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网络投票、累积投票等制度的实践探索,并推进专门机构依法开展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其次要扭转部分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状况,督促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的要求,不断优化投资回报机制;再次,要明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标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投资者看得懂、想得通,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法律层面,应提高法治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前预防以及事后惩罚效用。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公开表示,公平在身边,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参与决策和管理,公平获得投资收益,在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公平获取救济和补偿。无救济则无权利。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救济的渠道要畅通,救济的方法要多样,救济的程序要便捷。此外,在进一步推动诉讼、仲裁制度机制完善的同时,要全面强化纠纷调解、行政和解、先行赔付等多元化利益纠纷处理机制,确保受害投资者能够及时获得公平的法律支持和赔偿救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