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福人类是最大的目标
华大基因创始人之一、华大基因董事长 汪 建

每一次技术突破,都会带来一个科学发现的机遇;而每一个科学发现,都会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基因图谱的绘制,预示着人类社会将从工业经济时代进入生命经济时代。

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特征,总结成两个字就是“追赶”。时至今日,我们要实现创新驱动、要解决未来的问题,仅靠“追赶”已经不行了,必须成为“引领者”。那么源头创新是什么?就是认知。任何一个产业革命都是一场认知革命,而不只是一场技术革命。当认知越来越清晰的时候,新型的产业模式、经济模式就出来了。这就是源头创新的特点。

从一定意义上说,“认知”是对资源的占有。

工业革命从哪里来?转折点是航海。哥伦布航海带来了全球土地资源的划分,使得全球百分之十几的白种人占有了全球百分之六七十的土地资源。在工业发展与土地占有的时候,粮食的稳定发展与安全是导致人口增长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工业革命后人力资源的根本保障。

我们在设计国家基因库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世界粮食格局变化和工业格局变化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土地资源的划分确定了今天的工业格局,而未来,则一定是由基因资源确定的产业格局。

现在中国的四大主粮是水稻、小麦、玉米、土豆。我们提出要将小米变成第五种主粮。

小麦、玉米、土豆都是舶来品,水稻是我们自己的,但因为种植太麻烦很难在世界上被广泛推开,中国能对世界粮食做出贡献的,可能是小米。小米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在八千年的中华历史中,北方史就是一个小米史。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小米的种植面积超过3亿亩,现在只有几百万亩。因为产量低,要使小米重归主粮,从而改变中国的主粮结构,必须充分利用基因科技提高产量。

科技创新的定义之一是将科学知识变成产业。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因此,华大基因把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提出疾病控制、人类健康、新型育种三大目标,搭建大平台、大合作、大资源保障的机制与架构,通过大数据、大科学形成大产业。这其中,疾病控制、人类健康以及新型育种的背后,都将产生万亿元产业链。

创新的本源是什么?不仅仅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更是与科学家以及企业的家国情怀密不可分。每当我们遇到重大战略机遇的时候,应当把国家的发展放在首位。目前,华大基因对全球农业基因组的贡献大于70%。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国事当家事,通过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引领智慧健康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