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百姓得实惠 为创业降成本
宽带提速降费“掷地有声”
本报记者 黄 鑫

15日,工信部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主要措施和目标,三大运营商纷纷响应推出新方案。期待此轮提速降费,不仅让百姓真正得实惠,还能拉动有效投资、壮大信息消费,同时降低创业成本、为经济发展“双引擎”增添新动力——

5月15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表示,到今年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要提升到20Mbps,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的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15日下午,三大运营商随即发布了宽带提速降费的方案。从方案看,新的流量资费都下降了超过20%,并增加了各种流量赠送、流量不清零、流量分享等业务,还提出了一系列免费升级网速的举措。

怎么升如何降

5月15日,工信部公布了提速降费的具体指标。近期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从现在的9Mbps提升到20Mbps;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下降30%左右。

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新方案中,流量资费下降是共同的重点。其中,中国联通手机流量综合单价降20%以上,中国移动流量综合资费有望下降35%,中国电信流量资费平均下降约30%。在免费提速方面,中国联通提出年底北方10省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M,中国电信提出年底百兆宽带覆盖家庭近2亿户。

对这些方案,尚冰总结说,在固定宽带方面,全国具备条件的铜缆用户都将免费升级到4Mbps,一些城市会提速不提价,一些资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在提速的同时还会降价。在4G流量资费方面,1G手机流量基础包资费将普遍下降到50元以下。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则认为,新方案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普遍服务,降费不仅包括移动流量资费也包括固定宽带资费,提速不仅包括城市也包括农村;二是数据流量资费的降幅更大,说明运营商更为注重流量经营。

“互联网+”最受益

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意义不仅在于让百姓得实惠,尚冰认为,还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壮大信息消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融合发展;同时将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增添新动力。

新的资费方案实行后,个人用户的网络费用支出将有所下降。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魏巍告诉记者,她现在用的是中国移动的4G自选套餐,选的是50元含1G流量。“有时候不够用,我就再花8元买个流量加油包。”魏巍告诉记者,按照新的资费,50元将不仅含1G流量,还赠送1G夜间流量,“这下流量就够用了。”

对广州中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仲平来说,宽带提速降费则意味着企业经营成本的下降和未来市场的利好。这家只有10个人的小微企业,成立刚3年,以开发上线手机应用软件为主营业务。邓仲平给记者算账说,目前每年企业用于宽带网络使用、租赁以及手机流量的费用大约接近2万元,如果运营商能降价20%,一年就能节约4000元。更重要的是,“宽带提速降费后,客户才会更喜欢使用手机应用软件,现在经常有客户反馈说网速太慢打不开软件。”邓仲平说。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网速慢、网费贵”问题已成为发展“互联网+”的最大阻碍之一。“只有解决这个问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才能真正应用起来,促进信息消费,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而产生新的增长点。”耿岩说。

实现目标还需加把力

调查显示,近几年我国网速和普及水平等综合排名在国际上指标靠后。城市里多位受访者表示,所在小区只能选择一家宽带运营商,完全是价格垄断。山东崔家集镇农民吴光新向记者反映了捆绑消费的问题,他们村10兆宽带一年收720元钱,但要跟手机捆绑,手机用不用每个月都得交46元钱。许多消费者也反映,此次三大运营商的新方案有许多不足,比如本地流量和高端套餐降价多,中低端套餐降价不明显等。

如何才能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追赶上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尚冰表示,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资费。今年底,我国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此外,要加强宽带接入服务和资费监管,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多部门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持续支持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尚冰强调,地方政府要全面保障宽带网络的建设通行,在选址、环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解决进场难、进场贵等问题。各市政设施、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向宽带网络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严格执行光纤到户的国家强制标准,保障用户的公平选择权。要支持现有小区的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等。

企业则要加大投入,加快网络建设,确保提速降费措施落实。从2015年至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改造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同时,推进集中统一建设、深化共建共享、降低建设成本,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