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转型需要 缩小技能缺口

本报讯 记者李春霞报道:摩根大通与亚洲协会香港中心日前联合举办“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并发布中国劳动力市场趋势报告,围绕“中国人力资源储备:缩小经济转型期的技能缺口”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技术劳动力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差距日益显著,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技工短缺、高校毕业生供求不匹配,乃至化解产能过剩及部分企业困难加重可能带来的失业问题,都是结构性矛盾的体现。

随着老龄化进程演变,劳动力供给结构逐步呈现大龄化趋势。报告同时认为,就业的这一变化趋势,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契合,产业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契合了劳动力供给结构的变化,不仅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大为提高,就业岗位的质量也会显著提升,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人力资源储备项目全球主管昌西·列农认为,当前,人才技能缺口这一问题在信息技术行业尤为突出。随着信息技术行业蓬勃发展期到来,众多中国科技公司急需大量高技能人才,以维持公司业务的高增长,企业需要采取创新策略来吸引并保留高技能人才。

面对就业新形势,宜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报告认为,从长远来看,解决中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手段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的力度,最大限度开发利用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充分释放人力资本红利,尤其是人才红利。

同时,要打破精英教育的传统思路,以就业能力为核心,以职业能力为重点,大力转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方法,加快构建符合产业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覆盖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