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看点多
——写在第十一届文博会开幕之际(下)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李 哲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在第十一届文博会设置的九大专业展馆中,新设的“丝绸之路”专馆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文化风情浓缩于一个专馆,中外参展嘉宾可以“一日看尽、一馆看罢”,充分领略“一带一路”的文化风情,这样的设置令参展嘉宾充满期待。

“给我一日,还你千年。‘一带一路’元素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看点之一。”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表示。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将有力地推动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夯实沿线各国合作的民意基础。

本届文博会增设的5号馆——“丝绸之路”馆,组织了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15个国家及国内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5个省份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丝绸之路”馆以“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国家文化部指导承办,主要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通过展示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对话与合作。

“丝绸之路”专馆综合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一带一路”的线路、发展历史和城市概况,舞台区配合演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族舞蹈。在海外展区,来自中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地区的15个国家均带来旅游路线、相关衍生品以及传统民族手工艺品。参观者可以看到老挝传统民族手工制品、泰国的芦荟制品、马来西亚的木雕,印度的羊绒、刺绣、青铜、木质手工艺品、地毯、挂精品和手工艺品花瓶。而在土耳其展区,用于制作烟斗的上等材料——著名特产海泡石也将亮相。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展团的展品主要包括各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埃及展团则主要带来陶瓷、铜制品、木制品、彩色玻璃、珠宝首饰、手工织布,俄罗斯展团的展示重点则是《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作品展》。

国内展区由“丝绸之路”上的15个省市组织当地文化旅游、文化新业态等内容参展。参展城市主要包括西安、兰州、西宁、固原、乌鲁木齐、重庆、攀枝花、大理、北海、南京、宁波、广州、深圳、泉州以及海口。展区主要展示这些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旅游推广线路以及工艺美术产品。在乌鲁木齐展区,鲜明的地域特色扑面而来。展区以“巴扎”为设计元素,再现古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形象地展示乌鲁木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包括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让观众充分领略“丝路腾飞”的西域风情。

本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相关配套也让人目不暇接,各类分会场依托自身优势,策划了该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品发布会、高峰论坛、洽谈对接会、签约等数十项配套活动。其中,“1979文化创意园”推出了“一带一路”文化生活系列展,包括“碧海丝路,古瓷寻踪”——海捞瓷特展、“古韵飘香”之博物馆宋瓷展、丝绸主题艺术展等多个展览。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也开展了“中东联盟企业中国文化之旅”活动,组织中东联盟企业买家赴会,并承办工艺美术领域国际采购大会,以进一步开拓欧洲、港澳台市场。西部国际珠宝城举办了2015中国文化财富榜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探讨文化经济贸易、中华文化走出去等议题。

今年是深圳文博会新十年的起步之年,也是深圳文博会转型升级阶段的一届展会。文博会力争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舞台,让文化产业成为沿线各国交流合作的坚实载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