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珠海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员张潇潇 用真情赢得游客心
本报记者 郑 彬

她叫张潇潇,是广东省珠海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导游员。从2004年取得导游证开始,她就在珠海旅游业中摸爬滚打。

“入行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做导游很容易,但做一个好导游要用心才行。”张潇潇微笑着说。这位外表普通的女孩子,拥有一连串荣誉: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大赛暨广东省选拔赛一等奖和最佳口才奖、广东省旅游文化节形象大使、全国优秀导游员……

在一般人看来,导游常常带团出门,天南海北到处跑,挺潇洒的。其实导游手上举着导游旗,肩上扛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06年10月,张潇潇带领一个退休教师团去云南观光游览。在参观玉龙雪山时,一位原来教生物学的老师因独自上山观察昆虫,忘了集合时间。当时山上已是厚厚的积雪,而该老师年岁已大,又未带手机,张潇潇担心会出意外,便安排大家原地等候。自己则一面通过景点广播寻人,一面在海拔4000米的地带四处寻找。一个半小时后,经过山下工作人员的帮助,这名教师终于被安全送回集合点。“在那种恶劣环境下独自在山上找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点害怕。不过,对我们导游来说,客人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张潇潇说。

谈起导游的苦与乐,张潇潇说:“不论有多辛苦多委屈,听到游客的一声‘谢谢’,我就会有一种幸福感。”

2009年8月,张潇潇带团到台湾时遭遇台风。客人在高雄的酒店住了两天,想调换调换口味,因风雨太大,只好叫张潇潇外出订餐。张潇潇冒着风雨订好餐,回到酒店门口时,竟被一阵疾风吹倒,后脑勺着地,一时眩晕,被酒店门童抱进大堂。当时,张潇潇只顾着交代马上给客人送餐,后来才发觉头部血流不止。经医生检查,头部和手上各缝两针,尾椎受创一时难以坐卧。但张潇潇配合医生处理伤口后,赶回酒店继续工作。

张潇潇因脑震荡眩晕好几个月。但张潇潇不后悔,她说自己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游客的真情,而服务是旅行社的生命线。

10年多时间,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时间在变,地点在变,不变的是张潇潇执着的心。“我做导游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更是为了和我的游客抛开烦恼丢掉包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张潇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