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实训场变成“准企业”
本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袁慧玲

手持焊把,身披焊花,弧光闪烁,焊花飞溅……5月10日傍晚,夕阳西下,在渤船重工有限公司船体分段焊接施工现场,张强专心工作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算上一年的顶岗实习,今年23岁的张强在电焊工岗位上已工作了近两年。虽然年龄不大,工作时间也短,但在班组里却是个技术骨干。提及自己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在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张强说这得益于他在校学习时顶岗实习的经验。

毕业于辽宁锦西工业学校的张强,毕业前一年就开始在他现在工作的车间进行顶岗实习。“通过实习,我在校学习的焊接知识得以实践,实训时学到的焊接技术得以提升,主要的是在顶岗实习一年时间里,我对工作的企业、工作的岗位有了全面了解,今年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工作起来熟悉情况,一点都不吃力。”

“顶岗实习让学生事先进入工作岗位,了解岗位工作性质,让学生有了感观认识后,更有亲身的岗位体验,同时缩短了企业对新员工岗前培训的时间,减少了培训成本,是职业学校和企业双赢的办学模式。”企业负责人对于锦西工业学校“两年在校学习、实训,最后一年的进企业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颇为赞许。

锦西工业学校是葫芦岛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刘贺伟认为,职业教育的关键在于坚持就业导向,只有满足社会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才能为社会输送适合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力资源,才能为社会和企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

基于这样的认识,锦西工业学校以市场为导向,适时调整专业、拓展专业,充分发挥实训基地作用。学校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根据经济发展需求,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并实行订单协议招生,直接为就业服务,从而形成了为企业培养金蓝领、将实训场变成准企业、学生技能与岗位无缝对接的办学特色。

“明年毕业的学生,还没有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一些企业现在就开始到学校来‘抢人才’了。”刘贺伟介绍,近年来,学校先后与辽河油田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就业供求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单单是教育问题,还是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要一环,更事关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装备的市场竞争力。”葫芦岛市教育局高成职科科长李维成说,目前葫芦岛市有中等职业学校11所,在校学生10746人,教职工1042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8人,“双师型”教师203人;开设专业36个。近三年来,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去年,全市职业技术学校有327人升入本科,打通了从中职、专科到本科的上升通道。目前,在葫芦岛已形成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