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施肥 多产好粮
本报记者 黄 鑫

春耕时节,山东临沂市罗庄区嘉盛农场里各种作物生机勃勃。在绿油油的小麦田边,农场主张萍告诉记者,农场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范围和施用量,降低成本,生产出更多优质粮食。“从去年开始,中化化肥帮助我们根据土壤的情况科学施肥,每亩地一年增产100斤左右。”张萍说。

去年年底,农业部提出2020年我国要实现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目标。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新型职业农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职业农民率先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将成为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落地的有效手段。

为进一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的实施,推动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日前,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联手农业部启动了“中化情三农梦”农化服务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国第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落户山东临沂。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说,作为与农业部合作项目的实施单位,今年中化化肥将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青年农场主计划”及“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建设”三大任务开展工作,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化肥、农药投入品零增长实践模式为主要思路,持续做好科技服务进万村、农资维权打假、保障优质产品供应等多种形式的公益农化服务。

根据计划,中化集团还会对愿意参与到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中的新型职业农民重点持续跟踪,从农资产品供应、生产经营指导、专业技术培训等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增产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