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且看浙江金华市正在开展的——
农村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本报记者 黄 平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垃圾处理中心。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后余村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 本报记者 黄 平摄

垃圾分类,很多城市还没有做到。但在浙江金华市的农村,如今已变为现实。“五一”前夕,记者在金华农村采访发现,当地以农村为突破口掀起“绿色革命”,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探索出一条以垃圾分类减量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路。

农村垃圾怎么分类

金华借鉴了城市垃圾分类的经验,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实际出发,秉承简单、就近的原则,探索出实用的农村垃圾处理方法

金华地处浙中盆地,农村垃圾一直实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市处理”的模式。市本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900吨,其中540吨来自农村,且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按照市区垃圾填埋场的库容静态推算,不到6年时间将全部饱和。

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去年5月,金华市率先以农村为突破口,力争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委副书记陶诚华说,选择农村进行试点的主要原因是综合效益更高、可操作性更强。农村有垃圾堆肥的传统,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既可以就地沤肥、就近还田,还可以节省大量运输、处理费用,综合效益比城市更加明显。

垃圾减量,分类是第一步。陶诚华告诉记者,关键在于能否进行有效的源头分类。金华借鉴国内一些正在推广城市垃圾分类的经验,因地制宜采取“两分法、四处理”的优选模式,最大的特点是简单、就近。

所谓“简单”,就是“两分法”。采取农户一级分类+村二级分类的模式,农户一级分类非常简单,就是俗称的“能烂”和“不能烂”两类,可回收利用垃圾由农户自行处理。村二级分类,解决农户一次分类不到位的问题,保洁员对集中回收的垃圾,按可沤肥、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其它等标准分为四类。

所谓“就近”,就是要适应农户居住较为分散的现状,实行垃圾就近处理。处理环节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由废品收购站有偿回收,有害垃圾每村设立统一回收点,有机垃圾沤肥处理,其它垃圾按原模式填埋或焚烧。

金东区澧浦镇是金华市率先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的乡镇。“农村里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文化程度不高,如果跟他们说可回收、不可回收,不一定听得懂、分得清。但会不会烂,一听就明白。”金东区区长施美红说,“两分法”通俗易懂,符合农村实际。

分好的垃圾去哪里

堆肥是垃圾减量的关键环节,澧浦镇除了利用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房解决堆肥问题外,还建设了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镇区垃圾处理中心,利用机械高温发酵技术,将垃圾处理成有机肥

澧浦镇后余村有155户村民,家家门前都有一只垃圾桶。62岁的村民余国民告诉记者,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分好的垃圾丢进家门口的桶里。灰色的桶里,扔进塑料瓶等“烂不掉”的垃圾;绿色的桶里,则是一些容易腐烂的蔬菜果皮、厨余垃圾。

分类的目的是为了减量。

村民把垃圾按类分好之后,保洁员的任务就是在送到垃圾减量处理房之前,重新检查“再进行一次分类”。

记者在后余村看到,垃圾减量处理房按统一标准建设,长10米、宽3米,混凝土浇筑,分成3个房间,其中一间存放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另外两间存放容易腐烂的垃圾,称为“沤肥房”,顶上用的是透明钢化玻璃,可以通过阳光照射,加快发酵。

太阳能堆肥房投资省,运行成本低,不足之处是出肥慢,堆肥过程中会产生蚊蝇和臭气。为解决这一难题,金华市利用浙江大学研发的好氧堆肥加微生物辅助技术,垃圾堆肥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2个月。

金华市金东区区委书记郑余良告诉记者,堆肥是垃圾减量的关键环节,金东区通过“一村一建”、“多村联建”等方式,已经为442个村庄配备了305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房,实现了全区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原来大部分村庄垃圾外运的次数是每天一次,现在延长为半个月或一个月一次,一年减少垃圾6万吨。

4月20日,一个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镇区垃圾处理中心在澧浦镇投入使用。据称,这是比“沤肥房”更加先进的机械高温发酵技术,垃圾只需24小时就能处理成颗粒有机肥。每天能处理1吨垃圾,跟原有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房共同使用,满足8000人垃圾处理需求。

垃圾分类钱从哪来

金华市建立了一套多元资金筹集模式: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市本级财政对各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给予奖励补助,同时设立“共建美丽家园”维护基金,来自农户和商户每年自愿上交的资金和部分企业的捐助,用于垃圾分类的长效实施及农户的奖励

在塘雅镇集镇附近,记者看到原先的垃圾中转站,如今成了8个村联建的垃圾处理房。金东区农办副主任王瑞良说,像这样多村联建的垃圾处理房,尽管比每村单独建要便宜得多,但不算土地成本,建设费用仍需60多万元。资金从哪里来?

金华市建立了一套多元化的资金筹集模式: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市本级财政对各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给予奖励补助,其中终端处理设施每个行政村一次性补助5万元,其它配套设施按人口一次性补助20元,每年安排长效管理资金2000万元,区级财政同时按1:1配套。在此基础上,设立“共建美丽家园”维护基金,农户每人每年自愿上交10至30元,商户每年上交200至500元,还有部分企业的捐助,用于垃圾分类的长效实施及农户的奖励。

金华市市长暨军民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需要政府投入的资金主要有两笔。一是太阳能垃圾堆肥房、分类垃圾桶、垃圾车等硬件设施,平均每个村一次性投入11.2万元。二是保洁员工资、堆肥房设施维护等后续管理费用。市、区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保洁员的工资得到保证。

根据测算,市区农村1吨垃圾的平均清运成本为200元,焚烧、填埋处理成本每吨110元和90元。一个500人左右的村庄,年产垃圾120吨,分类后减量70%,同步可减少清运费1.68万元、处理费0.84万元。市区农村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按照减量70%计算,预计可减少清运处理费每年4000万元。

“垃圾分类减量,是农村的一项重要改革探索,是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生大事。”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认为,垃圾分类的好处不光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大的意义在于,营造了人居环境新面貌,培养了农民生态文明新观念,又拓展了以乡促城的统筹发展新思路,形成抓点带面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徐加爱认为,按照“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原则,金华推行垃圾分类处理,不是做单独的“盆景”,而是做处处可学、可做的“风景”,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不到一年时间,金华垃圾分类试点就从最初3个乡镇扩展到99个乡镇,实行垃圾分类的村庄遍布各县、市、区共1819个行政村,受益人口上百万,垃圾同比减少近七成。预计到2016年底,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将实现全覆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