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搭上信息化发展快车
本报记者 黄 鑫 冯其予 实习生 陈振强

在日前举办的“2015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表示,要推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服务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众创、众筹、众包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探索互联网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

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自2005年启动实施已经10年。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有16家大型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服务商投入的中小企业信息化专项资金约12亿元,开展各类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活动13700多场,参与人数近140万人。“建设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覆盖全国的信息化服务网络,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说。为此,工信部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推动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提高产品质量和协作配套能力。同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强化信息化服务,为中小企业的研发、管理、生产、营销和物流等核心业务提供支持。 

据悉,近年来工信部会同财政部支持各省市开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作,集聚服务机构达5万多家,年服务中小企业140多万家,已成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骨干架构。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的加强,已经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核心业务发展,让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能力有效提升。比如,中国电信在全国中小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区域,集中建设了2000多个快捷服务中心,为130多万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完整的工业软件应用服务,目前各类资源的种类达到10万种,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工程服务。中国网库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腾计划,为数百个单品领域的实体企业构建了网上交易市场。

毛伟明表示,要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降低小微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成本和门槛。用好新技术、创新新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好用、会用、实用的服务产品。

据悉,工信部今年还将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建设“创客中国”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作用的有效途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