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利益融合是两岸的务实选择
□ 一 灿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成为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刚刚举行的“习朱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将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推上了更加务实、深入的高度,为两岸关系新愿景指明了现实路径。

10年前,在两岸关系剧烈动荡之时,国共两党为了两岸民众共同命运,冲破历史藩篱,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10年后,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虽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体量巨大,发展前景乐观,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在这样一个开放创造价值、合作产生财富的时代,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将是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的拓展之举,加强交流沟通、提高合作质量是适应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

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充分证明,只有让两岸同胞特别是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到和平发展红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有更坚实的民意基础。而“两岸利益融合”的核心就在于,通过两岸经济合作使民众更多地享受到利益、好处。这其中的含义有二:一是受益面扩大,即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二是分享发展机遇,大陆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将继续维护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无论是对台湾同胞,还是台资企业,这既是“定心丸”,更是“暖心贴”。

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这条世界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台湾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抓住沿线地区互联互通带来的商机,乘势而上、借力而行,实现共赢,是当前两岸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明确提出,在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上,两岸可以加强研究、务实探讨,在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作出妥善安排。这样的积极、务实探讨必将有力推动两岸携手开创国际市场新空间,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两岸利益融合的现实路径必将把两岸同胞引向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