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PTA 妖娆行情 何时休
南华期货 吴明星

4月的PTA走出了一波妖娆行情。截至4月16日PTA有效报单达17.4万手,换算成双边持仓为34.8万多,甚至超过PTA1505合约持仓总和34.3万。可就在仓单不断增加的同时,PTA1505合约价格却屡创新高。

原因很简单,只有现货价格加上制作仓单的成本低于期货价格,很多现货商认为有套利机会,才会把现货注册成仓单,拿到期货市场交割(俗称期现套利),导致期货、现货价格回归。而现货市场的贸易量相对较大,所以在期现价格回归的过程,现货价格就像万有引力的大球一样吸引期货价格这个小球向其靠近,导致期货价格的下跌,如果这里还含有大量的投机客户,甚至会导致争先恐后的平仓而暴跌。而这波行情却在仓单增加的情况下,价格反而随之上升,也就颠覆了这一朴实的逻辑。

其实,真相已经隐藏在交易所公布的数字和新闻事件里,即“买东卖西”。

4月初古雷发生爆炸事件之后,福建地区的PTA市场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该地区PTA价格上升。而其他地区的PTA市场还是短期供过于求的状态,所以期价对福建地区的厂商而言相对便宜,造成大量的期货买盘。而期货价格相对于其他供过于求的地方却相对贵,这些地区出现了大量的卖盘,他们不停地注册仓单,向期货市场抛现货,这就导致了交割仓库和交割厂库的仓单增加的同时价格暴涨。

如果上述逻辑正确,那么市场价格涨跌就和仓单总量没有关系。而古雷的翔鹭厂库仓单数量,才是关系市场涨跌的主要矛盾。4月3日翔鹭仓单为零,有效预报仓单为12980,暴涨发生在4月6日,4月7号开盘随即涨停,而翔鹭仓单持续为零。随后福建地区出现贸易商收货的传言,交易所4月9日公布的仓单日报显示翔鹭仓库当日仓单增加了3080手,有效报单为9900手,总和仍然是12980手。由于4月9日翔鹭仓单增加,当天夜盘以及4月10日的日盘PTA出现了大幅回调。

PTA交割库分布在江苏、浙江和福建,在这个过程之中与福建交割库最接近的浙江恒盛厂库,仓单一直为零,只是在4月9日预报了4000手的仓单,而江苏地区的仓库和厂库仓单数据却一直在增加。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这波妖娆的PTA行情何时结束?基本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交易所改变交割地区的升贴水结构,让福建地区的交割库相对升水;二是翔鹭恢复生产;三是套利行为地区性供需不平衡。

由于客观地评估地区基准价格较为困难,所以短期内改变升跌水结构几乎不可能。翔鹭两次爆炸,此次恢复生产需非常谨慎,所以短期内恢复生产几乎也不可能。因此,只能靠地区性的套利来终结此次趋势行情,现在仓单数据加有效报单已超过了PTA1505合约持仓,那么翔鹭地区有效仓单的实现还将成为市场的核心逻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