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回报慰乡愁
张 玫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说,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文件还要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经商赚钱后回村当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无论是“被选”还是“竞选”,温州大多数“能人”村官的初衷都想为家乡办点实事。记者采访的几位“能人”村官,无一例外目标明确,就是要打造美丽乡村,让村民都富起来。

从实际情况看,“能人”村官给家乡带来的,不仅有大量的资金,更有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他们上任后,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节节高升。“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新农村建设星级村”等荣誉接踵而至。

当然,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他们中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不长、不能按时坐班等等,也有个别人私心太重、动机不纯。这些都会影响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甚至出现为个人谋利的事件。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村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农村的发展。为此,真正把品德过硬,在村民中间有较好口碑的人推选出来,同时健全制度,既重考核激励,又要做好监督,在严管和关爱中造就一支“领头羊”队伍至关重要。

温州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常年外出创业的人很多,而且数量还在逐年增加。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最新数据,温州全市户籍在温、外出半年以上人口有127.31万人,其中乐清市最多,达29.97万人。一些事业有成的“能人”反哺家乡的意愿很强,深入骨髓的“乡愁”让他们感受到对父老乡亲的深切责任。他们积极努力,希望政府在他们大展身手的时候助一臂之力,尤其在改革的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从而让群众富裕得持续长久,自己最终“功成名就”、落叶归根。

目前,温州全市有多少“能人”回来任村官还没有一个统计数字。据记者了解,这支“队伍”正在壮大。实际上,现在不少村里有事找“能人”已成为“新常态”。客观上说,他们已经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可忽视的力量。

“致富无门,强村无方”一直是农村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能人”村官与下派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相比,有其优势,如“土生土长”、对村庄“知根知底”,自己有经济实力,在当地“一呼百应”,做事容易得心应手。

从这点上看,或许,温州探索成功以后,可以为全国作个借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