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装备制造业积极开展海外突围——
产业向高攀 产能向外转
本报记者 孙潜彤

航空发动机、地铁盾构机,这些上天入地的“大家伙”如今在沈阳凭借核心技术的突破跃上了业界高端。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沈阳市一批重点装备企业积极“走出去”消化富余产能,并开始由单一产品出口向成套出口升级。

而沈阳的这些最新动作只是辽宁省推进企业开辟新蓝海下的一步“先手棋”。以北方重工集团为例,该企业从海外收入不到1000万美元,到近几年平均自营出口交货值超过2亿美元,未来海外市场的支撑分量预计能占到销售总额的50%。

加快走出去“以外促内”,推动钢铁等产业转移,推动机电建材等产业向基建投资旺盛地转移,将是辽宁企业实现海外突围的重点。今年辽宁省将大力培育以沈阳远大、中铁九局等为代表的10家境外工程承包旗舰企业,通过“以大带小”的方式促进企业参与境外工程承包,带动辽宁省设备产品出口。不断与国际需求“对标”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公司,已连续推出88种世界级新产品,创造38项世界第一,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200余项,先后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该企业在产品不断向高端升级的过程中,积极承揽国际业务,去年在印度建成具有强大输变电集成总包能力的装备制造基地,成为中国输变电行业第一家海外建厂的企业,并由单一变压器生产企业发展为输变电成套设备供应商。

与以往“单打独斗”不同,辽宁装备制造业此番“抱团出海”彰显合作优势。省内装备制造业、电力、建筑建材、冶金等优势产业,通过加深互利合作“走出去”。去年年底,沈阳“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揭牌,联盟汇集15家沈阳市重点企业及4家服务机构。该联盟建立相关“智库”,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和智力支持,针对重大项目实施联合招投标,利用联盟企业的平台实现利益共享,推动建立跨国经营人才海外实训制度等。日前,中铁九局与远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你搞工程建筑,我安电梯、玻璃幕墙”的互补优势联手“走出去”,设在哈萨克斯坦的联合工作站已经注册完毕,正在谋划东南亚一个投资40亿元的电站建设项目。双方的科技人才团队及技术设备形成强大合力,共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9亿美元,占沈阳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80%。

过去,辽宁省对重点产业的资金支持是“雨露均沾”,现在辽宁省政策引导立足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择优扶强,加快推动龙头企业“走出去”。去年以来,沈阳鼓风机成套设备、华晨中华V5等近200个重大项目从中受益。此外,辽宁省更是抓住“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等建议的战略机遇,鼓励更多企业进行全球布局,提升经济外向度和影响力。

据悉,沈阳市政府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支持装备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境外建厂、境外资源开发、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等“走出去”项目。另外,辽宁省改革年度出口目标考核奖励机制,特别实行出口增量奖励。预计未来辽宁省的大型出口企业(出口额5000万美元以上)将由170家增至200家;成长型出口企业(出口额300万至5000万美元)将由1800家增至2000家,最终实现全省有出口实绩的出口企业总数超过1.2万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