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哈互利合作全面提速
□ 本报记者 李垂发 姚强

——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日前,在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中哈合作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

张汉晖说,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哈,也是哈萨克斯坦总统大选后来访的第一位外国元首。2013年9月,习主席访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时隔一年多,习主席再次来访,其意义十分重大:一是中哈两国最高领导人全面对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哈两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机遇,也面临很多挑战。在这一形势下,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就当前迫切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两国关系发展、双方深化合作等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绘制宏伟蓝图。二是中哈两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对接。中哈正着力在三个层次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第一个层次,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就是中国梦,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的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在时间点上非常契合。第二个层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了“光明之路”战略,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完全对接。第三个层次,前不久,在就职仪式上,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哈当前面临的“五大任务”,正好与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对接。可以说,中哈两国的发展战略走向趋同,在实施对接方面可行性很强。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互通有无、互相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三是此次习主席访哈必将使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全面提速。2013年9月习主席访哈后,中哈关系已经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双方提出共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设想,是对两国关系的高度定位,更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正深化互利合作,深化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全面推动中哈关系加速发展。所以,习主席此次访哈将会为双边关系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在谈到产能合作时,张汉晖说,中哈产能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前景广阔。此次习主席访哈,必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当前,中哈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在哈境内实施的一系列产能合作项目。同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还有很多合作项目,包括哈方在连云港与中方合作建立了哈方独立的码头,使哈拥有了东出太平洋的最近出口。目前,从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公路(“双西公路”)建设,有一大部分是在哈境内。双方铁路网的连接已有两条铁路顺利投入运营。除中哈之间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外,将来双方的跨境基础设施还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建设要提高水平,无论是独资的还是合资的,都将大量增加。所以,产能合作将使中哈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关于务实合作,张汉晖说,中哈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一是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二是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三是中方在哈境内各领域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双方已共同完成了一些大项目,比如建成了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哈霍尔果斯铁路开通运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成启动等。

关于人文合作,张汉晖说,中哈之间交往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在人文合作方面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进入21世纪以来,中哈关系得到了全面稳定的发展,双方人员交流不断扩大,有大批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遍布在各个地区和不同专业,学成之后在哈各个部门都担负着重要的工作。两国的民心工程构筑得比较扎实,双方经常互换文艺团体演出。我们在人文合作方面设计了很多合作项目,包括互办论坛、书展、旅游推介、各类研讨会,以及两国之间的科研机构、高校,甚至中学都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今后在人文领域的合作还要不断地扩宽,特别是两国媒体之间合作目前发展很快,很多哈记者多次到中国,用自己的文字,让更多的哈国人了解中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