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配结构改善 收入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今年,村民们的人均纯收入肯定能超过6000元。”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信心满满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麻郎村曾经是贵州省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贵州省在建设贵安新区的过程中,将麻郎村划入了贵安新区,并引入专门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公司。村民们不仅可以用土地入股,还能到附近的工厂上班,每月仅务工一项就能多收入两三千块钱。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这意味着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并继续跑赢GDP增速。这一平稳开局,也为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总的来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与就业状况总体上较为稳定有关。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一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20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我国调查失业率大概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收入分配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差也在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是2.61,比去年同期缩小0.05。

农村居民收入快于城镇,一方面受益于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另一方面,也与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稳步上涨有关。据统计,到2月末,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0元,同比增长11.9%。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因素相互交织,局部地区的就业压力可能会有所加大,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形成一定压力。为了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能够有明显增加。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提高、居民医保补助增加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