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文化消费新需求
周思达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代表国家软实力的文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重要新增长点。深入探讨文化产业的发展,会发现其内涵是极其丰富的:从抽象来看,它包括了一切以文化创意为卖点的商业行为,最典型的莫过于嫁接于商品之上的各种创意广告、带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等等;从具象来看,它又可以是所有艺术表现形式的统称,如电影、演艺、出版物、艺术品等诸多种类。这些年来,我国人均文化消费逐年增长,文化消费已成为消费领域新亮点,但无论是相比国际发展规律还是国内人均收入水平,无论是相比产业成长速度还是持续扩大的消费需求,我国文化消费量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存在明显的消费缺口。如何结合抽象和具象的定义,更好地引导消费需求,做强文化产业,是我们当下亟待深入思考的问题。

与以往模仿型排浪式消费不同,如今消费已进入个性化、多样化新阶段,文化消费更是如此。一方面,文化消费的主要内容正在变化,博客控、手机控、微博控、微信控、电商购物狂、物联网等形成了新的消费态度和消费习惯,与传统的消费模式大相径庭。另一方面,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也发生了代际转换,80后、90后开始成为文化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将替代老一代文化消费主体。消费的取向、趣味、审美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格局。在这一过程中,新的文化消费需求往往不是以销定产,而是以供给创新来扩大文化消费,即以产创需、以创引需、以新导需、以产谋销。面对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何不断挖掘文化消费新需求,做强文化产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我国文化消费发展如何实现快速赶超,同时也决定了如何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转化为精神力量的模式与路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前瞻思维,引领新的文化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文化产品和服务。

其一,要在挖掘资源、打造内容上下功夫。文化内涵是文化产业的内核。凡是大众喜闻乐见、百看不厌的文化产品,都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我国文化资源丰富,但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总体上还很不够。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既要纵古,也要论今,要从中国5000年发展史、100年中华民族奋斗史、3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汲取能量,紧扣国家和各地发展战略,以创新的方式创作出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当下,“一带一路”战略为挖掘文化资源提供了重要机遇,将为文化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为文化走出去提供新通道。在这一过程中,要特别鼓励年轻人进行创作,引导他们的创作与主流价值观对接。

其二,要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文化产业要发展,对市场运行规律有清醒认识是重点。要积极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善于灵活把握市场,既营造能够培育文化人才、激励原创的市场环境,又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从而有效把握大众文化的传播规律,让创作更加活跃。

此外,信息时代网络技术与多种行业结合产生了新的变化,深刻改变着文化产业的内在结构和人们的文化消费习惯,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契机。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引入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思维方式,才能真正迎合新时代精神需求,激发文化消费意愿。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金融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